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

  • 發布日期:2008/01/23
  • 發布單位:度量衡行政組
  • 資料點閱次數:60242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網址:http://www.nml.org.tw/)
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 網址: http://www.stdtime.gov.tw )
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網址:http://nrsl.iner.gov.tw/ )

公斤原器

上圖為公斤原器,我國於民國84年向BIPM購買,編號78,並由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保存,並定期送回BIPM校正。

目前米制公約所定之7個基本量中,公斤原器為目僅存的實體標準,其他6個均採用定義式標準,例如公尺為光在真空中行走1/299792458秒的距離

公斤原器為鉑銥合金,鉑佔90%,而銥佔10%,最早係由BIPM於1889年製造,自此後BIPM至少製造80個以上。

新莽嘉量

上圖為故宮博物院所藏「新莽嘉量」,係現有可考之漢代官制容積標準。

新莽嘉量為西漢末年王莽即位時(公元九年)所頒發之度量衡標準器,一共是五個量連備一體。器中央上為斛、下為斗,右耳為升、左耳上節為合,合下為龠。

五個量之間的換算關係為,一斛可容十斗、一斗可容十升、一升可容十合,一合可容二龠,可見當時已有十進位的觀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