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竭誠歡迎民眾前來本分局參觀「防護頭盔驗證中心」

  • 發布日期:2016/03/09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3226
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竭誠歡迎民眾前來本分局參觀「防護頭盔驗證中心」.jpg

「防護頭盔」俗稱「安全帽」,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為推動及提昇民眾進一步認識各類防護頭盔商品、以保障消費者配戴頭盔之安全,竭誠歡迎民眾前來隸屬於本分局「安全商品教育中心」之「防護頭盔驗證中心」參觀。防護頭盔驗證中心係以各種形式對產製(進口)業者、機關、學校、民眾進行開放,展示涉及民生安全和國家品質的防護頭盔檢驗設備,以增進社會各界對本分局防護頭盔品質檢驗技術能力的了解,充分發揮實驗室資源的效益。
目前防護頭盔驗證中心係根據不同層次的業者、團體及民眾需求開放,内容包含:
一、產製(進口)業者:
運用現有檢測設備、人員能力及經驗,與廠商適時討論、交流世界各國關於防護頭盔標準規定之檢驗技術及內容,提升其產品品質及流行性,創造其產品價值,並讓相關業者了解實驗室建設情況,儀器設備狀況及其功能、鑑定水平,有效地運用驗證中心,促進國內產業界之技術提升,使產品品質更精進,提高市場之競爭力,與世界先進技術接軌,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二、民眾、學生或機關團體:
為了教育民眾、學生,使之對防護頭盔有完整的認知、正確的配戴及使用,進而達到保護使用者頭部之安全,使傷害的程度降低至最小,目前防護頭盔驗證中心設置有各類防護頭盔展示區及體驗區:
(一)安全帽組裝體驗區:
藉由安全帽組裝過程增進參觀者能更進一步深入瞭解安全帽之基本構造, 藉以得知安全帽各項構造之防護功能,以提昇消費者對於本身所佩戴安全帽之正確認知。
(二)設置安全帽護目鏡片透明度檢測體驗區:
讓參觀民眾體驗光線經過不同透明度之護目鏡片時明暗之差別,讓參觀者能了解到佩戴護目鏡片時對於視線之影響,以期能達到安全之使用。
(三)安全帽展示區,內容包含如下:
1、展示4種不同型式之機車安全帽。
2、展示各類檢測不符合之態樣安全帽。
3、展示各類構造不符合之態樣安全帽。
4、展示各類檢測不符合之態樣護目鏡片。
5、各類試驗頭型置放區
(四)海報看板區
濃縮CNS 2396「騎乘機車用防護頭盔」之國家標準內容,製作海報看板,讓參觀民眾了解頭盔的試驗項目、種類、外觀形狀及相對應防護面積的差異,並提供民眾如何正確選購及配戴頭盔應注意之事項。
另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醒消費者,防護頭盔是用來保護機車騎士於道路行駛遭受衝擊時保護其頭部,然而其所能提供之防護係視意外事故之環境而定,在遭受衝擊時,一部分衝擊能量被防護頭盔吸收,所以可減少頭部受到的撞擊力,但防護頭盔之構造可能會在吸收該等能量後受到損傷,因此若防護頭盔受到嚴重撞擊,即使外觀看不出其損傷,也應該提早更換。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第二課,電話:06-2264101轉420或請上標準檢驗局網站http://www.bsmi.gov.tw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