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如何安心選購一般濕巾產品

  • 發布日期:2023/08/07
  • 發布單位:花蓮分局化工產品科
  • 資料點閱次數:2814
如何安心選購一般濕巾產品.png

日常生活中,濕巾是不可或缺的一項產品,尤其近幾年疫情燃燒,在外用餐前或有清潔肌膚需求時,沒有能馬上取得的清潔水時,便會依賴濕巾作手部或肌膚之清潔,因濕巾是一項會接觸到皮膚的產品,故消費者在選購濕巾時,愈來愈注重產品的各項因素,希望能有更安心的使用體驗。

在說明選購原則之前,先來作「濕巾」的名詞解釋。雖然消費者通常都稱「濕巾」為「濕紙巾」,但國家標準CNS 8157規範濕巾之原料為天然纖維或人造纖維;而一般衛生紙、面紙及擦手紙等之原料皆為原生紙漿或再生紙漿;故為區分其原料的差異,國家標準將「濕紙巾」稱作「濕巾」。而如何安心選購一般濕巾產品,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提供以下選購原則:

一、檢視包裝完好:濕巾主要是用水分來達到清潔功能,故應使用封口型包裝容器,以防止水分等蒸發或異物進入影響其使用,消費者可依其需求選擇不同的包裝形式,如有蓋子或塑膠貼膜之包裝。另外,檢視包裝的同時,也要注意其上方是否有清楚標示成分、尺度、張數及其許可差。

二、選擇舒適之材質:因為濕巾需接觸到皮膚,使用舒適度便是一大考量因素。國家標準規定,濕巾的原料應使用天然纖維或人造纖維,由此原料加工而成的材料,其質地柔軟細緻,能提高使用舒適度。

三、適量合法添加物:濕巾除了主要成分的水,考慮到商品品質,會添加少量防腐劑延緩濕巾發霉速度;為了商品的功能訴求,可能還會添加保濕劑、香精和酒精等,若消費者本身是敏感性肌膚,應避免選擇含刺激性成分的產品,過多的添加物可能會導致皮膚不適或過敏。依國家標準規範濕巾產品之衛生要求項目:(一)不可含有可遷移性螢光物質;(二)大腸桿菌群及生菌數等指標菌數在限量值以下;(三)防腐劑應符合衛生福利部之「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之規定。

四、認明標章:在購買產品前,可先查看包裝上是否有「正字標記」標章,此標章者表示產品通過檢驗程序,符合國家標準要求項目,消費者可安心選購。

最後,若想以最簡單的方式作產品選購,可以認明有正字標記之產品。目前市售之一般濕巾產品,經標準檢驗局核發正字標記之廠商有三家:紳宇實業有限公司化妝品廠、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口寮廠。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認明正字標記,因產品品質符合國家標準CNS,能保障消費者使用產品的安全權益,讓消費者見此標章能安心選購。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發言人:饒副分局長玉珍 
辦公室電話:03-8221121 分機 602 
承辦單位:第二課蔡課長修裕 
辦公室電話:03-8221121 分機 6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