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市售「水性水泥漆(乳膠漆)」檢測結果

  • 發布日期:2023/07/28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組
  • 資料點閱次數:1126

  進行居家裝修時,為了讓居住環境變得溫馨宜人,塗料的使用扮演決定性的關鍵要素。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維護消費者的健康及保護環境,於112年隨機購買10件「水性水泥漆(乳膠漆)」進行檢測,結果品質項目及「商品檢驗標識」均符合,「中文標示」不符合3件。
壹、檢測標準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市購水性水泥漆(乳膠漆)係依據國家標準CNS4940「水性水泥漆(乳膠漆)」(106年版)進行品質項目【包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最大限量值、甲醛釋出量、有害重金屬可溶性含量(鉛、鎘、鉻及汞)】檢測,另依據CNS 4940「水性水泥漆(乳膠漆)」(111年版) 進行品質項目「有害重金屬總含量(鉛)」檢測;並依據「商品檢驗法」及前述標準查核「商品檢驗標識」與「中文標示」。
貳、檢測結果
本次購樣商品之檢測結果如下:
一、品質項目:全數符合規定。
二、標示查核:
(一)「中文標示」:計有3件商品(項次1、6、7)不符規定,其中項次1「未標示顏色。」,項次6「使用方法(包含稀釋比、稀釋方法)標示不完全,無稀釋比。」,項次7「未標示種類。」,不符合部分業依相關規定處理。
(二)「商品檢驗標識」:全數符合規定。
參、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之呼籲
  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市售「水性水泥漆(乳膠漆)」商品時,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如附圖例) 之商品。
二、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包括產品名稱、種類、淨重或內容量、製造商名稱或商標、製造日期、製造批號、顏色、使用方法、甲醛釋出量、VOC最大限量值、商品原產地、安全注意事項、報驗義務人之姓名或名稱及地址等標示內容。
三、依實際需求選購適當的塗料商品,並盡量選購「水性塗料」,可有效降低VOC的暴露量。
四、視作業情況配戴安全防護裝置,現場保持通風並於施工完畢後,持續通風至溶劑完全揮發逸散為止。
五、塗料儲存時須將容器密封並放置陰涼處,避免高溫及陽光直接照射。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向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承辦單位:第二組副組長鄭慶弘
辦公室電話:02-23431763 
電子郵件:ch.cheng@bsmi.gov.tw


附件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