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CTRL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高雄分局首頁LOGO

:::
:::

認識「飲水用水龍頭 (LF)」

  • 發布日期:2018/03/09
  • 發布單位:高雄分局機械產品科
  • 資料點閱次數:16885

市售水龍頭材質以銅合金及不鏽鋼市占率最廣,銅合金材質經過鑄造、拋光、電鍍後,使水龍頭看起來跟不鏽鋼相同,但使用一段時間後,電鍍層剝落與水接觸時,鉛便會溶於水。一旦飲用水受到鉛汙染,並不會因為沸騰而揮發,長期攝取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兒童智力下降及帕金森氏症等症狀。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關心民眾飲水安全,自106年1月1日起將「飲水用水龍頭」列入應施檢驗範圍,相關規定如下:
一、 鉛的Q值(溶出量)須不大於5μg/L(5微克/公升,即5ppb)。
二、 水龍頭材料其含鉛量不得超過0.25﹪。
三、 具絕緣性能(限有電動開閉式者)。
四、 本體應標貼商品檢驗標識圖為商品檢驗標識圖為商品檢驗標識     
五、 本體應以不易磨滅之方式標示「L F」(Lead Free,無鉛)。(如左下圖)
六、 於外包裝標示「飲水用」字樣。(如右下圖)
圖為飲水用水龍頭本體以不易磨滅之方式標示「L F」(Lead Free,無鉛)。圖為飲水用水龍頭外包裝標示「飲水用」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