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新竹分局首頁LOGO

:::
:::

「綠電分配沙盒計畫」最快年底上路 解決單一公司數廠區綠電分配需求 無量身打造問題

  • 發布日期:2023/10/15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6518

台電公司推出小額綠電記者會中,經濟部就媒體提問說明將推出綠電分配沙盒計畫,標準檢驗局今(15)日進一步說明,本計劃將適用於單一法人(公司)數個廠區中,有不同綠電需求的分配方案,由於已有數家科技大廠反應不同廠區有不同客戶的綠電要求,因此將於年底開始試辦。啟動試辦是為了累積經驗,因應未來綠電交易市場的對外情況,未來也會有更多業者參與,並沒有為單一公司量身打造的問題。

標準局表示,單一法人可能有數個、甚至數十個廠區用電,但各廠區綠電義務或供應鏈要求不同,有些廠區未來可能需要使用100%綠電(RE100),其他廠區尚無此需要。轄下有多廠區的單一法人,都可能面臨此問題。為了幫助單一法人未來更能有效運用綠能,請台電公司在符合綠電轉供相關規定的精神前提下,試辦「單一法人綠電轉供彈性分配機制」,以期單一法人未來更能有效運用綠能,解決未來可能發生部分廠區綠電不足,其他廠區綠電過剩的問題。

標準局說明,目前綠電的轉供機制,是由綠能發電廠事先在轉供合約上載明以「一對一」或「一對多」,依比例分配給各用電廠區,因此必須一開始在轉供合約上就載明各廠區分配比例,但發電端每月發電量並非固定,用電端每個廠區的每月用電量亦非固定,可能造成各廠區出現綠電不足或過剩問題。而「單一法人綠電轉供彈性分配機制」的主要內容,是將單一法人公司的各廠視為單一用戶群,該用戶群內各廠進行轉供時,電量可彈性分配,使單一法人可以鎖定其轄下特定廠,透過彈性分配取得最大比例的綠電,甚至是100%綠電,以解決前述各廠區不同的綠電分配需求。

標準局強調,「單一法人綠電轉供彈性分配機制」不是為了特定廠商量身打造,只要是轄下有數個廠區的單一法人公司,都可能面臨這個問題,試辦後將視情況,持續擴大辦理。感謝台電公司試辦沙盒計畫,在符合綠電轉供相關規定的精神前提下,確認該機制執行上是否可行或需要調整之處,俾以後續推廣予所有多廠區企業運用。

標準局最後說明,除執行現有的措施外,將持續精進與研析各種新方案,鼓勵所有發售電業、購電企業踴躍向該局提案,共同為協助企業取得綠電或更有效率的運用綠電而努力。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副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檢驗技術組組長黃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828 行動電話:0952-349376
電子郵件:wen.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科員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