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局新聞

再生能源憑證發展再達新里程碑!憑證核發突破百萬張

點閱:10971
再生能源憑證發展再達新里程碑!憑證核發突破百萬張

再生能源憑證(T-REC)作為我國最有力的「環境效益證明」,自106年5月發出第一張憑證以來,累計至今(111)年2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以下簡稱憑證中心)核發的憑證突破百萬張!成為我國綠能與憑證發展歷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隨著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概念成為全球重點關注議題,再生能源憑證可協助企業證明其投入環境保護、永續價值所產生的效益,企業為了滿足其綠電及憑證的需求,可透過直轉供或自發自用等方式取得憑證,做為企業使用綠電的佐證。
標準檢驗局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憑證與綠電交易機制,迄今憑證案場數達226個,核發憑證超過106萬張(約10.6億度綠電,減碳量約53.4萬公噸),總體憑證交易則突破91萬張(約9.1億度綠電)。自109年綠電轉供交易開展,標準檢驗局促成了能源業、售電業、電子業、金融業、生技業、美妝業、法律服務業及商辦大樓等跨領域產業共同合作完成綠電轉供,提升企業綠電使用的比例。
標準檢驗局掌握綠電交易市場的發展,配合企業購買再生能源的國際趨勢,推出多元的綠電交易方案,例如適合中小企業的「單一電號多用戶示範計畫」,讓商辦大樓中的承租企業取得綠電,目前台灣萊雅、元大證券公司等企業皆透過該示範計畫,順利完成綠電轉供。為持續活絡市場,標準檢驗局亦積極舉辦綠電與憑證的交易媒合會,邀請綠電需求企業與售電業一同交流,增加綠電交易媒合的成功率。
除綠電轉供交易外,自發自用憑證的交易量亦逐年上升,交易紀錄已累計達萬張以上,在企業追求環境效益需求帶動的商機下,愈來愈多地方政府機關、學校積極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將自發自用的再生能源案場申請核發憑證;亦有售電業者與社福機構合作,號召多家企業共同響應,開創新模式,建置公益再生能源案場,將機構自發自用產生的憑證售予有需求的企業,不僅省去大量電費,憑證售出的收入還能為社福機構創造額外收益,亦有助於我國推動能源轉型,支持綠能產業發展。
企業對永續發展的重視日漸增加,使用綠電及憑證成為全球趨勢,我國的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已獲得國內外獎項及重要倡議(如CDP、RE100)的認可,可有效協助企業接軌國際。在今(111)年3月7日至9日,憑證中心將隆重舉辦APEC論壇,邀集各國的代表與專家深度探討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促進亞太地區永續能源發展。標準檢驗局除了樂見更多產業投入綠電市場,也會持續研析業界各種不同的綠電及憑證需求模式,拓展再生能源憑證應用領域,有關綠電交易與再生能源憑證的最新消息,歡迎至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網站(www.trec.org.tw)查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副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組長黃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828 行動電話:0952-349376
電子郵件:wen.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2/02/18
  • 上稿單位:秘書室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