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燃氣熱水器

  • 發布日期:2022/02/16
  • 發布單位:台中分局機械產品科
  • 資料點閱次數:2756

每當寒流來襲,常聽媒體報導民眾因使用瓦斯熱水器不當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其實使用各種瓦斯器具時,只要多注意室內通風效果,就能遠離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
選購熱水器應檢查熱水器本體是否貼有商品安全標章 燃氣熱水器,並依安裝場所之通風環境條件、燃氣別(液化石油氣或天然氣)、熱水出水量等選擇適當型式的熱水器,且須由合格承裝業之「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負責安裝。

在此強調,對於經檢驗合格之熱水器,民眾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及注意事項正確使用,以下列出幾點常被忽略的事項,提醒民眾注意使用安全:
1. 家中若是安裝屋外式熱水器(RF式),請勿在陽台外圍加裝窗戶,並避免晾掛大量衣物阻礙通風。
2. 熱水器周圍不可放置雜物,其上方勿晾曬衣物及其下方勿擺放電器用品、瓦斯桶或易燃物等。
3. 聞到瓦斯味時,請立即停止使用,關閉瓦斯開關,此時勿開啟電器產品,先打開門窗通風,盡速請合格專業人員檢修。
4. 熱水器附近勿裝設冷氣機或抽風機,以防止瓦斯燃燒後之廢氣再回抽進入室內。

呼籲民眾注意瓦斯熱水器使用安全,切勿因天氣寒冷而緊閉門窗洗熱水澡,以避免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為確保熱水器使用安全,應定期請有合格證照之技術士進行安全檢查或維修,並建議依廠商宣稱之使用年限適時更新,以免因零件老化導致危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