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局新聞稿

快樂慶元宵 安心提燈籠

點閱:9761
快樂慶元宵 安心提燈籠

過了農曆春節,緊接而來的就是元宵節,除了各縣市政府或有關機關發送小提燈籠外,商家也陳列販售各式五彩繽紛的手提燈籠,小朋友歡欣鼓舞的提著小燈籠慶元宵,手提燈籠成為小朋友手裡最應景的熱門玩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手提燈籠屬節慶商品,為增添年節氣氛,市面上的手提燈籠在材質或形式上變化多樣,以吸引消費者購買及提供兒童玩耍使用。為維護兒童遊戲玩耍之安全,只要是設計、製造、陳列、銷售或標示供14歲以下兒童玩耍遊戲使用之手提燈籠,都屬於該局公告之應施檢驗玩具商品範圍,無論是進口或是國內產製,皆須完成檢驗程序,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始可進入國內市場。
標準檢驗局強調,為使相關單位採購符合檢驗規定之手提燈籠提供予大眾,已函請交通部觀光局、衛生福利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等機關,確認所採購之「手提燈籠」是否於商品本體或外包裝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等相關資料。
此外,為讓兒童過個快樂的元宵節,標準檢驗局呼籲家長在選購手提燈籠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圖)之手提燈籠商品。
二、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主要成分或材質、警語及使用方法等標示內容。
三、選擇適合兒童年齡之燈籠玩具,勿將非適用年齡之燈籠玩具給幼童玩耍,以避免不必要之傷害。
四、購買時檢查手提燈籠組裝零件是否牢固及其小物件是否易鬆脫,以防兒童誤吞。
五、檢查手提燈籠本體有無銳邊,以確保兒童玩耍時不被割傷。
六、注意燈籠附件之提繩、電線不可過長,以免小朋友使用時發生繞頸危險。
七、注意電池之正負極標示,若須使用二顆以上電池時,應避免混用不同廠牌、材質或規格之電池,以防止過熱發燙引發危險。
八、使用傳統之蠟燭燈籠或3歲以下的兒童在使用手提燈籠時,家長應陪同在旁看護。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副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二組副組長鄭慶弘
辦公室電話:02-23431763 行動電話:0920-149023
電子郵件:ch.cheng @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2/02/07
  • 上稿單位:秘書室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