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消息

2020世界計量日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持續以計量技術支撐經濟貿易

點閱:15515
2020世界計量日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持續以計量技術支撐經濟貿易

1875年5月20日17個國家在法國巴黎共同簽署了「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同意使用十進位的米制計量單位,以消除國家間的貿易障礙,勾畫了未來世界計量的方向和框架。140多年來,米制公約建立了全球精準與可追溯的量測架構的成就,時至今日,更延伸到廣泛的國際量測標準,甚至連完全不同的生物標準及奈米科技都感受到它的重要性;為了紀念這個意義深大的日子,在1999年第21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中,決定把每年的5月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國際度量衡局(BIPM)公布今年(2020)主題為「支撐全球貿易的量測技術發展 (Measurement for global trade)」(主題海報如附),凸顯量測技術在推動全球經貿往來中的重要角色,也彰顯計量標準是世界經貿合作重要基石之一。為使我國計量標準接軌國際最新趨勢,以維護完整計量主權,優化我國在全球經貿科技交流的地位,該局已於去(108)年配合國際度量衡大會對國際單位制(SI)定義劃時代變革,完成「新質量」、「新溫度」、「新電流」、「新物質量」計量新標準的系統建置,為全球完成計量新標準系統建置的前段班,可有效提升我國在國際經貿,尤其是高科技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四項SI新標準的效益概述如下:
一、「新質量」標準所建立之高解析、高精確度的質量量測技術,可提供半導體奈米前瞻製程中之微粒、不純物量測校正等尖端科技產業所需之參考標準。
二、「新溫度」標準除建立符合熱力學溫度新標準定義,並擴充國家實驗室高溫標準,降低量測不確定度,更符合化工、冶煉、材料等產業需求。
三、「新電流」標準系統率先完成大電流電阻電橋系統之第三者延展認證,並正式以新標準系統對外服務,使我國電流標準之準確度及量測範圍與先進國家一致,更符合產業需求。
四、「新物質量」建立同位素比例量測系統,以準確量測物質莫耳質量,降低標準參考物質濃度計量追溯之不確定度,協助半導體產業之精密電子級材料純度分析與能源供應產業公平交易。

標準檢驗局進一步表示,計量(度量衡、量測)不僅與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也是牽動全球貿易經濟、引領尖端科技發展的重要關鍵。以能源產業的天然氣為例,該局建置的超音波流量計、溫度計與壓力計標準,提供中油與國/民營燃氣發電廠每年3,000億交易總額之公平交易基準;以天然氣瓦斯表(氣量計)為例,該局建置的「膜式氣量計檢定檢查技術規範」協助確保國内約360萬具瓦斯表、700億氣量交易額的準確度及公平性。再以電表為例,該局建置的「單/三相交流電力標準」協助台電公司確保各規格電表的準確度,以台電公司108年電費收入5,728億元計,若降低檢定誤差±0.2%,1年即可避免電費誤差達11億元。

標準檢驗局同時也指出,該局的度量衡檢測業務涵蓋的度量衡器包括常見的水表、電表、瓦斯表、磅秤、加油機、計程車計費表,以及公務檢測用的警用雷達、雷射測速儀、呼氣酒精測試器及分析儀、環保檢測用噪音計與車輛排氣分析儀等,都是以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建置的一級標準系統進行檢驗校正,以準確的科學佐證,規範並保障人民在食、衣、住、行、健康、安全上的需求與權益,不但是民生順利運作基礎,也是經貿產品、服務把關及發展的利器與堅固磐石。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王副局長聰麟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cl.wang@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四組第三科黃科長政森
辦公室電話:02-23963360#730 行動電話:0958-5886285
電子郵件:james.chen@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0/05/20
  • 上稿單位:秘書室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