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玩具滑板車」檢驗結果

點閱:3101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玩具滑板車」檢驗結果

騎乘玩具是陪伴兒童歡樂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玩伴,如兒童三輪車、滑步車、玩具滑板車等,於玩樂中同時訓練兒童平衡感及肌肉發展。標準檢驗局為關心兒童健康安全及瞭解市售玩具滑板車品質,於雙北市、宜蘭縣、基隆市等地區之百貨公司、玩具店及零售商店等販售通路,隨機購買14件樣品進行「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計4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包括「重金屬」鋇含量超過國家標準1000mg/kg規定及「塑化劑含量」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至於物理性、電驅動性及甲醯胺殘留量項目,則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另有「商品檢驗標識」1件、「中文標示」11件不符合規定。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玩具滑板車」係依據CNS 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系列國家標準檢測「物理性(包括如危害尖端、危害邊緣、穩定性和超載要求及包裝塑膠膜之安全性等) 」、「電驅動性」及「化學性(包含8種重金屬含量【鉛、鎘、汞、鉻、砷、硒、銻、鋇】、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EP、DMP、DEHP、DBP、BBP、DINP、DIDP及DNOP】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甲醯胺殘留量)」等,另依據前述標準及商品檢驗法查核「商品檢驗標識」與「中文標示」。本次檢測結果如下:

一、 品質項目

(一) 物理性及電驅動性部分: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二) 化學性部分:

1. 8種重金屬含量:計有1件(項次2),重金屬鋇超過國家標準1000ppm限量值規定。

2. 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計有4件(項次1、2、5及10),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

3. 甲醯胺殘留量: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二、 標示查核:

(一) 商品檢驗標識:計有1件(項次3),雖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惟其標示方式不符合規定。

(二) 中文標示:計11件 (項次1、2、3、5、6、7、8、9、10、12及14)不符合規定,不符合情形包括製造商地址不完整、未有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未有體重限制、須穿戴防護裝備、產品無剎車功能等警語內容及「警告」、「注意」字體未大於5mm×5mm。

標準檢驗局說明,本次檢測不符合規定者處置如下:

一、「品質項目」不符合規定之商品: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二、「標示」未依規定完整標示之商品: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第1項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標準檢驗局強調,重金屬對人體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影響,透過飲水、飲食、呼吸或是直接接觸的路徑進入人體,倘接觸過量之金屬鋇會導致肌肉神經、消化系統、心臟組織受損,而且長期接觸食用會引發高血壓;另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機率等;因此兒童玩具商品含「塑化劑」及「重金屬」是該局歷年來市場監督查核重點項目之ㄧ。

標準檢驗局指出,「玩具滑板車」屬應施檢驗玩具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另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該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家長於選購及使用玩具滑板車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玩具滑板車商品。

(圖例如附)

二、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主要成分或材質、警語及使用方法等標示內容。

三、選擇適合兒童年齡之玩具,勿將非適用年齡玩具給幼童玩耍,以避免不必要之傷害。

四、應教導孩童於使用玩具滑板車時,並於使用完即刻洗手,以免攝入可能含「重金屬」、「塑化劑」等有害物質,危害兒童健康。

五、家長應詳細瞭解使用方法,並教導兒童依使用方法於適當之場所使用,禁止於如馬路、巷弄等具安全疑慮場所騎乘行駛,避免不當使用造成兒童傷害。

六、騎乘時應使用如頭盔、手套、護膝及護肘等防護裝備,成人並應在旁監護,以維護兒童騎乘安全。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莊副局長素琴

辦公室電話:02-23412855 行動電話:0934-022921

承辦單位:第二組第二科科長饒玉珍

辦公室電話:02-23431769 行動電話:0933-043845

標準檢驗局意見信箱:http://www.bsmi.gov.tw/wSite/sp?xdUrl=/wSite/petition/MailMessage.jsp&ctNode=9526&mp=1

新聞聯絡人:林樹煌 電話:02-23431900手機:0939965886

  • 編修日期:2017/02/23
  • 上稿單位:秘書室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