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花蓮分局首頁LOGO

:::
:::

壓力鍋發明人與工業革命蒸汽機

  • 發布日期:2020/02/10
  • 發布單位:花蓮分局機電產品科
  • 資料點閱次數:3222

壓力鍋又稱為快鍋或高壓鍋,為現代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方便鍋具,藉由水的物理變化原理,設計出一個能夠讓鍋內產生大於一大氣壓的裝置,再透過安全閥和洩氣孔與夠堅固的鍋身,來讓食物在高壓、高溫的狀態下進行烹煮,縮短烹調的時間,加速軟爛。
    壓力鍋的發明在1679年,由法國物理學家丹尼斯.帕潘(Denis Papin)首創了第一個壓力鍋的原型,又稱為蒸氣蒸煮器(steam digester),這是一個完全密閉的容器,而在容器內會產生高壓氣體藉此讓食物煮熟。但是由於這個鍋散熱不均,壓力調節有問題,時有爆炸事故,後來帕潘又對蒸煮器做了改進,加裝了放氣閥門,使之安全性提高避免爆炸。而帕潘觀察到閥門的周期性運動(配重式壓力閥),進而有利用蒸氣、活塞和氣缸相對運動的想法,但他本身並沒有進一步去實踐,但是這個想法卻演變發展出工業革命蒸汽機的重要觀念。1697年,由一位工程師托馬斯.塞維利(Thomas Savery)利用帕潘的設計基礎,發明了第一台蒸汽機。而在1712年,由湯瑪斯.紐維門(Thomas Newcomen)也因此設計出紐維門蒸汽機,這些早期的蒸汽機甚為粗糙且效率不高,但卻吸引了當時頂尖科學家的注意。1769年,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開始設計蒸汽機,最後在一位大學教授協助下,想出了分離冷凝器的辦法,終於提高了蒸汽機的效率。1784年,瓦特並對它進行了改善,為蒸汽機增加了一種自動調節蒸汽機速率的裝置,使蒸汽機能適用於大部分機械的運動,從此之後,陶瓷業、造紙業、採礦業、紡織業等工業部門都先後採用蒸汽機作為動力。在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後,由一系列技術革命引發了從人力勞動轉向動力機器生產的重大改變,從而促成了工業革命。
    有誰會想到壓力鍋的發明居然和工業革命有如此微妙的關係,當你看到爐火上冒著騰騰蒸氣的壓力鍋你會想到什麼?或許只是一頓美味的佳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