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世界的標準時間是如何定出來的?

  • 發布日期:2020/09/17
  • 發布單位:度量衡行政組
  • 資料點閱次數:5165

”標準秒”係由銫原子的超精細能階躍遷周期來定義,然因完美的原子鐘尚未被製造出來,每部原子鐘的時間刻度都稍有差異,世界通用的時刻標準並非單一由一部原子鐘來實現,而是由八十多個國家時頻實驗室向國際度量衡局註冊的原子鐘群共400多部原子鐘加權平均產生的虛擬時鐘,再加上閏秒修正後產生的世界協調時(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UTC),作為世界標準時刻。
各國時頻標準實驗室根據國際度量衡局所發佈的資料,將其標準鐘盡量調整與UTC一致,再產生各國之國家標準時。
臺灣的國家標準時頻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託中華電信研究院維護,該院每月上傳原子鐘比對結果到國際度量衡局,再依據國際度量衡局所發佈的資料調整國家標準時刻與UTC,國家標準時刻則經由網路、電話等方式發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