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花蓮分局首頁LOGO

:::
:::

家庭用壓力鍋的發展史簡介

  • 發布日期:2016/04/19
  • 發布單位:花蓮分局機電產品科
  • 資料點閱次數:2962

    家庭用壓力鍋(簡稱壓力鍋)的發展演變大致可區分為3個世代,第一代的開端始於1679年法國物理學家丹尼斯‧帕潘(Denis Papin,1647-1712)(圖一), 首創第一個壓力鍋原型,稱為“蒸煮器”(steam digester)(圖二、三)。並於1689年向位於倫敦的英國皇家學會展示他的發明用於烹煮骨頭而使其軟化。
    蒸煮器”是在密封器皿中用水煮骨頭而使其軟化的裝置。而他向英國皇家學會展示他的蒸煮器時發生爆炸,導致他後來發明了安全閥,壓力鍋的安全性遂漸受到重視。
    壓力鍋(pressure cooker)一詞首見於1915年美國家庭經濟期刊(Journal of Home Economics); 1917年美國農業部首次制定15psi(≒1.05465kgf/cm2)作為壓力烹煮的標準;1939年在紐約世界博覽會第一個商品化壓力鍋首次面世。 1949年瑞士的Kuhn Rikon公司出品的壓力鍋,在壓力調整裝置方面以彈簧閥的設計取代了之前的微動閥(jiggle valve),開啟了第二代的壓力鍋時代。 1990年 Kuhn Rikon公司並將之引入美國。1991年1月9日中國國家科學院退休工程師王永光率先提出電壓力鍋的專利,從此邁入第三代壓力鍋的領域。 電壓力鍋主要係靠電熱加熱並自動調節維持操作壓力。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電壓力鍋已進化到可針對烹調要求具有智慧程式設計的功能,發展相當迅速。

    本分局檢驗教育園區設施,除壓力鍋實驗室外,亦包括深層海水教育中心、精密化工實驗室、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備、各類綠色植物及各棟智慧型綠建築。非常歡迎各學校、機關、團體報名安排專題演講或來園區參觀,意者請洽陳政賢課長,服務電話03-8221121分機610。
(圖一)丹尼斯‧帕潘圖一 (圖二)蒸煮器圖二 (圖三)壓力鍋原型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