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為因應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步行之需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步行推車」國家標準

  • 發布日期:2023/06/30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8321
為因應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步行之需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步行推車」國家標準.png

我國老年人口(65歲以上)佔總人口比率,自107年已跨越14%,正式邁向「高齡社會」。為維護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步行時的品質及尊嚴,步行推車輔具可有效協助步行提供必要的支撐,以保持使用者的穩定性及平衡性。當用於步行時,步行推車不會承載使用者之全部體重,同時,步行推車可配備椅座及購物袋等配件,也可將椅座當成具煞車器的休息椅座,提供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於疲憊時休息使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112年5月9日公布之CNS 19894「步行推車-要求及試驗法」國家標準,係參照ISO 19894:2019之國際標準制定,該標準著重於步行推車的安全要求,規定步行推車產品之材料、活動及折疊零件之安全,具有折疊及調整機構等,也規定強度、扭矩、耐久性、外觀、穩定性試驗,該標準也要求製造商提供產品之資訊,包括標示、使用說明書、包裝要求及測試報告等。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及諮詢公司Fact.MR 2022年10月發布的「Walking Assist Devices Market Outlook 2002-2027 (2022-2027步行輔助設備市場展望報告)」,全球步行輔助設備市場將從2022年的65億美元,增加到2027年的74億美元,預估其複合年增長率為2.6 %。

標準檢驗局說明,制定步行推車國家標準提供廠商設計參考及生產行銷,以供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於步行時使用,有助於降低可能造成的傷害,進而維護使用者安全。

相關標準資料並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s://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閱覽。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代理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一組副組長張簡鴻儷
辦公室電話:02-33435168 行動電話:0933-499513
電子郵件:sophia.cc @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科員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