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作業說明

  • 發布日期:2018/09/05
  • 發布單位:標準檢驗局
  • 資料點閱次數:31226

何謂「逐批檢驗」

  • 商品對象:針對安全要求較高,品質較不一致的商品,實施逐批檢驗。
  • 報驗時機:每次於製造完畢出廠、進口輸入前,都需向標準檢驗局申請檢驗,經取樣檢驗合格、取得合格證書,並於商品本體上附加商品安全標章後,才可以上市銷售。

何謂「型式認可逐批檢驗」

  • 商品對象:為簡化部分商品「逐批檢驗」繁瑣程序,廠商可透過申請「型式認可逐批檢驗」。
  • 報驗時機:當某一型式的商品先經檢驗合格,並取得認可證書後,後續該 「相同型式」的商品再次進口、出廠時,就可申請本項簡化程序,免除每批檢驗。
  • 標識種類:依認可證書的判定,可分2種:
    1. 廠商自行印製的「圖式+T字軌+指定代碼之商品安全標章」(T表示型式type)。商品安全標章組成示意圖
    2. 廠商向本局報驗櫃檯購買並黏貼於商品本體的「商品檢驗標識」。商品檢驗標識

網路賣家應注意事項

  1. 進貨時詳細檢查有無黏貼「商品安全標章」。
  2. 自行於國外/中國大陸購買或自行攜回之商品,若無黏貼「商品安全標章」,需向標準檢驗局或該局委託之驗證機構完成申請作業取得證書,始得上網販售。
  3. 若有標識之問題,可透過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確認。
  4. 若您的商品無法確認是否屬「商品檢驗法」之管制範疇,請與標準檢驗局「承辦單位」聯繫。

型式認可申請流程範例

陳君想在Yahoo奇摩拍賣網站銷售某品牌「拋棄式打火機」,在商品輸入前,陳君須先取得該商品之『商品型式認可證書』。申辦流程如下:

  1. 陳君須將「拋棄式打火機」之樣品送至標準檢驗局或其指定試驗室測試以取得型式試驗報告及相關技術文件。
  2. 業者須下載單機版程式,填寫表格(請記得存檔)後,並列印該表單(須蓋大小章)。業者須攜帶單機版程式(可存於隨身碟或光碟)、相關表單、型式試驗報告及相關技術文件,並赴本局第六組或轄區分局之報驗發證櫃檯辦理商品型式認可證書,或透過技術文件電子化系統線上申辦作業線上申請。
  3. 該商品每批進口或出廠時,須向標準檢驗局或其轄區分局報請檢驗,填具相關申請文件(進口商品報驗申請文件;國內產製商品報驗申請文件)後,依規定之風險管理進行機率抽樣,如果未抽中則以書面審查之,符合者將核發合格證書;若抽中則檢核或取樣檢驗,符合者核發合格證書。
  4. 有關型式認可逐批檢驗相關收費問題可參考「商品檢驗規費收費辦法」,如有疑問,請洽本局第六組報驗發證科(02-23431840) 。

逐批檢驗申請流程範例

陳君想在Yahoo奇摩拍賣網站銷售某品牌「嬰兒學步車」,申辦流程如下:

  1. 在商品每批進口或出廠時,向標準檢驗局或其轄區分局報請檢驗,填具相關申請文件(進口商品報驗申請文件;國內產製商品報驗申請文件)後,標準檢驗局派員逕行抽樣檢驗,符合者核發合格證書。
  2. 有關逐批檢驗相關收費問題可參考「商品檢驗規費收費辦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