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局新聞

標準局輔導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轉供再下一城! 促18家企業完成年交易量逾7億度綠電

點閱:13613

  為滿足國內綠色供應鏈以及企業擴大使用再生能源需求,今(109)年5月首批再生能源轉供順利交易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持續輔導再生能源市場參與者,今(23)日公布第二批綠電交易成果,大江生醫、元太科技、台積電、台灣萊雅、台北101、博仲法律事務所、得禾能源、富崴能源、苗栗風力、達德能源(中威風力、鹿威風力、安威風力、崎威風力、通威風力與清風風力)、台汽綠能、瓦特先生及富威電力等18家再生能源需求、供給及售電業者,包含6家綠電用戶、9家綠電發電業與3家綠電售電業,總裝置容量近282.2MW,估算年交易量逾7億度以上(相當70萬張憑證),相較於第一批轉供交易量1.1億度大增近7倍,更具代表性的是,這亦是首次陸域風電參與轉供交易模式,為我國再生能源交易注入全新成長動力。
  標準檢驗局表示,在能源業者、綠電需求企業的全力支持與努力下,加上能源局及台電公司的協助,今年完成2波的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轉供交易,預估累積年交易量已超過8億度,相當於80萬張憑證的規模,這對政府推出6大核心戰略產業-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來說具指標性之象徵意義,為綠能產業之新里程碑!
  標準檢驗局推動之台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已獲得國際知名的環境資料揭露申報系統(CDP)、美國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EPEAT)與再生能源使用倡議組織(RE100)認可,有助於台灣企業提高自身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指標的競爭力,增進企業使用再生能源於永續投資之價值,俾接軌國際綠色供應鏈。
  另一方面,標準檢驗局為推動再生能源憑證(T-REC)制度,帶動我國再生能源產業蓬勃發展,致力開創多元的交易模式,近期推出的『再生能源憑證單一電號多用戶交易示範計畫』,提供商辦大樓無獨立電表的企業買到綠電的解決方案,首宗成功範例即為台灣萊雅及其所在辦公大樓的台北101。該模式將是我國未來推動低碳商業大樓的重要機制,期許未來有更多再生能源憑證潛在市場參與者的投入,使其相關發展環境及應用服務更臻完善。
  2020年是國內再生能源市場發展關鍵的一年,從本次參與再生能源轉供案業者名單中,我們看見台灣綠電需求已經從製造業供應鏈擴展到生技醫療業、法律業以及零售業等產業。顯見國內企業對永續發展的重視程度日漸增加,企業購買再生能源已經是全球性的趨勢,標準檢驗局除感謝這些企業響應政府能源轉型之政策,更樂見未來有更多的產業一起投入再生能源電力市場,支持我國發展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陳副局長玲慧
辦公室電話:02-23431709
電子郵件:lh.chen@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組長黃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828 行動電話:0952-349376
電子郵件:wen.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8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w

  • 編修日期:2020/11/23
  • 上稿單位:秘書室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