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商品抽測結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公布市售「保潔墊」檢測結果

點閱:732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公布市售「保潔墊」檢測結果

 

 


回上一頁


友善列印

 

facebook icon

 
Twitter icon

 
LINE icon

 

發布日期:2020/02/05
 發布單位:秘書室第四科
 資料點閱次數:2527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公布市售「保潔墊」檢測結果

  為維持床鋪的潔淨,阻隔髒污及水分滲入床墊,使用保潔墊可以使床鋪睡起來更舒適,還能延長床墊壽命。為確保市售保潔墊的品質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於108年上半年在量販店、百貨商行等販售地點等通路,隨機購買12件不同廠牌的保潔墊進行檢驗,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中文標示」計6件不符合規定。

 

 

壹、檢測標準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保潔墊商品係依據國家標準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規定進行「游離甲醛」、「有機錫」等2項「品質項目」檢測,另依據CNS 2339-1「纖維混用率試驗法-第1部:纖維鑑別」、CNS 2339-2「纖維混用率試驗法-第2部:纖維混用率」檢測「纖維成分」及含量,並依「織品標示基準」查核「中文標示」。


 

貳、檢測結果

  本次購樣商品的檢測結果如下:

一、品質項目:「游離甲醛」、「有機錫」全數符合國家標準之規定。

二、中文標示查核:計6件(項次2、5、6、10、11、12)不符合「織品標示基準」之規定,不符合情形如下:

(一)項次2:未標示「製造商名稱、地址、電話」,纖維成分、生產國別及洗燙處理方法未於本體附縫標示,以及外包裝上纖維成分未以正確中文學名或慣用名稱各別標示名稱及含量,且與檢測結果不一致。

(二)項次5:未標示「製造商名稱、地址、電話」,及洗燙處理方法之「紡織品專業維護」圖案。

(三)項次6:未標示「生產國別」、「製造商或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本體附縫洗燙處理方法未標示「漂白」、「熨燙及壓燙」圖案,以及未以正確中文學名或慣用名稱各別標示纖維成分名稱及含量。

(四)項次10:未標示「製造商名稱、地址、電話」。

(五)項次11:洗燙處理方法之「手洗或機械洗」圖案標示與規定不符(如圖例),及未標示「漂白」圖案,纖維成分標示與檢測結果不一致。

(六)項次12:纖維成分標示與檢測結果不一致。


 

參、不符合規定後續處置事項

  標準檢驗局說明,保潔墊商品非屬該局公告應施檢驗品目,「中文標示」計6件(項次2、5、6、10、11、12)不符合「織品標示基準」之規定者,已函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標示法」規定處理。

 

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該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多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肆、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之呼籲

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保潔墊時注意下列事項:

一、請選購商品本體附縫(洗滌標)及外包裝標示清楚、詳細的產品,標示內容需包含:

(一)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或委製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二)尺寸或尺碼。

(三)生產國別(製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四)纖維成分及填充物成分。

(五)洗燙處理方法:應包含「水洗」、「紡織品專業維護」、「漂白」、「乾燥」、「熨燙及壓燙」之圖案。

二、挑選保潔墊商品時,除以手觸摸檢視表布之質感、材質舒適性、保暖度、厚度及尺寸外,觀察填充物是否夾雜不明雜質及注意有無刺鼻異味。

三、留意商品標示所列的注意事項及洗滌方式,若可水洗,則最好先以清水洗滌過,以減少吸附在其表面之化學物質含量。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wSite/mp?mp=65)」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王副局長聰麟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cl.wang@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二組第三科科長黃雯苓

辦公室電話:02-23431772      行動電話:0975-729177

電子郵件:ling.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0/02/05
  • 上稿單位:綜合企劃組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