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如何選購與使用吹風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點閱:3214
如何選購與使用吹風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吹風機已為家庭中必備的電器用品,除了可以吹乾頭髮外,還可以依喜好,簡單整理出自己喜愛的髮型,方便且實用,其基本動作原理是利用風扇將機體內電熱絲所產生的熱氣吹出,或直接吹出冷風,以達到吹乾頭髮的功能;但也常因為選購不當或使用者不正確使用情況,而引起觸電或是火災…等危害。
為確保消費者生命財產的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分局長王煥龍呼籲消費者,應選購本體上貼有商品安全標章之吹風機,且使用前應先詳閱說明書,並提供下列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供消費者參考:
一、吹風機為公告應施檢驗品目商品,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尤其要注意產品本體是否貼(印)有「商品安全標章」,若有,才表示該產品已通過法定檢驗程序,對於產品之安全性才有保障。
二、檢視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注意事項。
三、請勿在潮濕的環境(例如浴室)使用吹風機,以避免發生電擊或觸電危險。
四、避免長時間使用吹風機,使用時與頭髮應保持適當距離,以免溫度過高傷害髮質或造成燙傷。
五、保持吹風機進/出風口之空氣流通,避免因堵塞風口,造成機身散熱不良,導致過熱或損壞。
六、定期清潔進風口濾網上累積的棉絮或頭髮,避免吹風機因進氣不順造成過熱,或因棉絮、頭髮被吸入可能引起燃燒的危險,也可維持吹風機的使用壽命。
七、孩童、行動遲緩及身心功能障礙者,建議有人在旁指導及負責安全下使用,以免發生燙傷等危險。
八、使用完畢後應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電源線及插頭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九、定期依使用說明書之保養方法清潔,以免影響吹風機功能,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吹風機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十、隨時注意吹風機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可電洽臺南分局第一課(06)226-4101轉210或(06)345-9104。

  • 編修日期:2020/05/07
  • 上稿單位:台南分局報驗發證科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