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電火鍋如何選購及安心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點閱:2603
電火鍋如何選購及安心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天氣越來越冷,社會大眾透過衛生、經濟、方便的電火鍋來圍爐也越來越普遍;因為電火鍋要用電,所以在使用時存在潛在的危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分局長王煥龍表示:電火鍋屬應施檢驗商品,依商品檢驗法規定須經檢驗合格,並於商品本體貼附「商品安全標識」,始可在國內市場上陳列販售;為保障消費者正確使用電火鍋,避免意外事件之發生,臺南分局提供選購及使用之實用小技巧:
1.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尤其要注意是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
2.檢視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注意事項。
3.電火鍋的功率一般較大,使用插座和電源線要與所消耗的功率匹配。連接時要先將電源線插在鍋體上,再插在電源插座上,避免幾個電熱炊具合用一個電源插座。
4.電火鍋內鍋有不粘黏表層,使用時不要用金屬製的刀叉或鐵勺等硬物摩擦內鍋表面,盡量使用木勺或樹脂制的勺,以免塗層脫落。
5.使用時防止湯汁淋在旋鈕上,否則易造成短路。
6.電火鍋一般是非恆溫式的,切不可乾燒。在接通電源前,應在鍋內先放入清水。當需要清除鍋中的湯水時,應先斷掉電源並稍待冷卻後,再倒出鍋中的湯水。
7.電火鍋在使用中不可劇烈振動,否則易導致發熱元件的損壞,造成電火鍋漏電傷人,鍋體變形等。尤其是分體式電火鍋,要注意保持鍋底的形狀,防止碰撞變形,影響熱效率和使用壽命。
8.電火鍋的插頭應經常擦拭保持清潔,否則會在插頭兩極逐漸積灰塵產生銅綠,增加插座與插頭的接觸電阻,再加上電火鍋的功率很大,會燒壞插座插頭,甚至引發火災。
9.定期依使用說明書之清潔保養方法清洗,以免影響電器功能,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電器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10.隨時注意電器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第一課,電話:06-2264101轉210或請上標準檢驗局網站http://www.bsmi.gov.tw查詢。

  • 編修日期:2019/12/23
  • 上稿單位:台南分局報驗發證科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