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循環經濟時代-焚化爐再生底灰最後終結者,標檢局把關產品品質

點閱:3841
循環經濟時代-焚化爐再生底灰最後終結者,標檢局把關產品品質

         焚化爐的再生底灰其成分與水泥生料黏土質原料極為相似,運用水泥廠製造過程中溫度高達1,450℃的水泥旋轉窯,可將再生底灰燒製成水泥熟料,頗具循環經濟永續發展、零廢棄的環保優點。
         為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並接軌國際,蔡英文總統已宣示「要讓臺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政府更將它列為「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之一,鼓勵水泥業將工業再生材料以添加方式在高溫製程下燒結成水泥產品;考量此類再生材料製成之水泥產品,其品質需符合國家標準規範,故需有必要之控管措施;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在趙分局長的重視鼓勵之下,檢驗研發團隊不斷改良與精進水泥品質檢驗流程,成果豐碩,其技術並已獲得新型專利(新型第M576259號)肯定。
         標準檢驗局積極配合政府大力推動水泥業之循環經濟方案,於108年10月中旬遴派第二組賴俊杰組長及花蓮分局林瑞陽技士,赴日本水泥協會(JCA)王子研究所及相關水泥廠進行考察,除觀摩日本水泥管理運作的豐富經驗之外,並汲取日本水泥業者在循環經濟方面純熟之水泥檢驗技術,藉以精進我國水泥品質管理作為,並提升水泥品質檢驗能力。

  • 編修日期:2019/11/08
  • 上稿單位:花蓮分局化工產品科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