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柴油品質查驗

合格油品,避免汽機車引擎損壞,讓您「加油放心、開車安心」。

點閱:3312

        若加油站業者於汽柴油中添加來路不明的油品,將造成愛車引擎受損(爆震、油環磨損),無法確保啟動、加速、爬坡及低油耗等性能,很可能導致開車族蒙受損失 ,因此,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為了防範不肖加油站業者銷售劣質油品,杜絕不合格油品流入市面,並降低空氣污染(COX、SOX...),乃自99年6月起於宜花東地區以紅外光光 譜儀(NIR)油品檢驗設備執行油品品質查驗工作。
        NIR檢驗設備具有攜帶方便可現場執行檢驗、準確度高、以及短時間內可同時篩檢各5種油品檢驗項目之特性,檢驗項目包括汽油的密度、辛烷值、蒸餾範圍溫度、 苯含量、氧含量;柴油的密度、閃火點、十六烷指數、蒸餾範圍溫度、硫含量等等。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每年皆有計畫性派員至各公民營加油站現場篩檢一旦發現有異常的油品,將立即封存,並以最短時間送專業實驗室以國家標準項目進行化驗再 確認,若化驗結果仍不符合者,將立即請經濟部能源局依石油管理法相關規定查處,以確保加油站供油品質符合規定。

  • 編修日期:2020/03/05
  • 上稿單位:花蓮分局化工產品科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