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商品抽測結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手提電鑽」商品檢測結果

點閱:1666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手提電鑽」商品檢測結果

無論是室內裝修人員,或是民眾要DIY安裝置物架、吊桿等,「手提電鑽」是必備的便利工具。為確保市售「手提電鑽」的安全性,標準檢驗局於基隆市及宜蘭縣之賣場及五金行等販售通路,隨機購樣10件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品質項目有2件「電磁干擾」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其餘品質項目全數符合;「重要零組件比對」有1件樣品不符原技術文件資料;另「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全數符合規定。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購樣檢驗係依據國家標準CNS 3264「手提電鑽」或國際標準IEC 60745-1「手持型電動工具-安全性-第1部:通則」、IEC 60745-2-1「手持型電動工具-安全性-第2-1部:電鑽與衝擊電鑽之個別規定」,以及CNS 13783-1「電磁相容性-家用電器、電動工具及類似裝置之要求-第1部:發射」,進行「溫升」、「絕緣電阻或洩漏電流」、「絕緣耐電壓」、「構造」及「電磁干擾」等共5項品質項目檢測,另查核「重要零組件比對」,並依據前述標準及商品檢驗法進行「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查核。本次購樣商品之檢測結果如下:

一、品質項目:

(一)「溫升」、「絕緣電阻或洩漏電流」、「絕緣耐電壓」及「構造」項目:全數符合規定。

(二)「電磁干擾」項目:計2件(項次2、9)不符合規定,手提電鑽於正常使用時所產生電磁波雜訊,透過傳導方式傳播,其雜訊之干擾訊號值大於標準規定限制值,可能影響周圍附近其他產品之正常使用。

二、「重要零組件比對」部分:計1件(項次1)不符合規定,該樣品之電源線線材供應商、電源線插頭型號及開關型號與原申請技術文件資料不符。

三、標示查核:「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全數符合規定。

標準檢驗局說明,本次檢測不符合規定者處置如下:

一、「電磁干擾」不符合規定之商品:該局將依規定追蹤處理並依商品型式認可管理辦法第16條第2款規定,廢止其商品型式認可,並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之1通知廠商限期回收或改正,若廠商未依規定辦理,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二、「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之商品:其重要零組件與原申請型式認可登錄資料有部分差異,惟不涉及基本設計變更,將依商品型式認可管理辦法第9條第1項第3款規定要求業者申請核准。

標準檢驗局指出,使用交流電源之「手提電鑽」商品列屬應施檢驗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該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時,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呼籲,業者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附 )之「手提電鑽」商品。

二、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氣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等)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三、使用前先檢視產品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注意事項。

四、不要在潮溼、雨淋、有易燃液體、氣體或粉塵等危險的環境使用電鑽,以避免發生觸電意外或產生火花點燃粉塵或氣體。

五、操作前應檢查電鑽零件是否損壞,各處螺絲是否有鎖緊,如有鬆脫應立即鎖緊,避免發生危險。

六、作業時請穿戴安全防護具,如護目鏡、耳罩等,若會產生大量灰塵請使用防塵面罩,以避免造成傷害。

七、不要讓兒童靠近使用中的電鑽,使用完畢後應收妥並放置於乾燥處,且避免兒童拿得到。

八、使用完畢或更換零件時,應關閉開關、插頭拔離電源插座,再插上電源使用前應確認開關為關閉狀態。

九、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於清潔時勿將整個電鑽浸泡在水中,並防止水分滲入機體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送至廠商指定之維修站維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購買相關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wSite/mp?mp=65)」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莊副局長素琴

辦公室電話:2341-2855  行動電話:0934-022-921

承辦單位:第三組第二科科長王進良

辦公室電話:02-23431782 行動電話:0972-187920

標準檢驗局意見信箱:http://www.bsmi.gov.tw/wSite/sp?xdUrl=/wSite/petition/MailMessage.jsp&ctNode=9526&mp=1

新聞聯絡人:林樹煌 電話:02-23431900手機:0939965886

  • 編修日期:2017/02/23
  • 上稿單位:秘書室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