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聚氯乙烯(PVC)塑膠管類

點閱:47125
聚氯乙烯(PVC)塑膠管類

一、產業概況
塑膠是人造的石油化學工業產品,能夠塑成各種形狀,質輕而安定,不受化學藥品的腐蝕,不導電等性質,使其取代過去常用的布、皮革、木材、金屬製品的地位。塑膠管材類中之聚氯乙烯(PVC)塑膠管係應用於建築用管、公共工程用管、污水下水道工程管、養殖漁業用管、電線電纜配管及自來水用管,因其涵蓋範圍廣且關係到國計民生,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列為應施檢驗品目範圍。
近年來台灣塑膠產業如塑膠鞋、塑膠布、塑膠板、塑膠片、塑膠桿及塑膠皮等之產能有逐步下滑趨勢,係由於產業之外移、國內建築業不景氣、勞工短缺及工資上揚,造成產業發展困境,但惟PVC塑膠管仍勉強維持平衡狀態,殊為難能可貴。PVC塑膠管可分為自來水用PVC-U管(W)、一般流體用(非自來水)PVC-U薄管VU(A)、一般流體用(非自來水)PVC-U厚管VP(B)及電線導管(E管、ES-1管)等,依本局各分局(組)轄區廠商劃分表,如表1。
由表1本分局轄區共計6家(嘉義4家、斗六1家、新營1家),產量約站全國6成以上,其中以南亞公司太保廠產量最大,年產量約92,500公噸,其餘4家總年產量約18,000公噸,故本分局轄區堪稱為「PVC塑膠管」之重鎮。

二、產品製程概要
PVC塑膠管製造流程:
進料檢驗→混合→檢驗→押出→檢驗→成型→裁切→檢驗→擴口加工→檢驗→成品入庫→成品檢驗→包裝→包裝檢驗→出貨檢驗→出貨。

三、產品應用
PVC具有質輕,搬運裝卸便利、耐化學藥品性優良、流體阻力小、機械強度大、電氣絕緣性佳、不影響水質、施工簡易等優點。對於化學工業、各種條件之配管工程施工迅速容易,故施工工程費用低廉。

四、未來發展趨勢分析
1.台灣的塑膠傳統產業在過去的數十年歲月裡為這片地創造了傲人的經濟奇蹟,也造就了世人對台灣人的刻苦耐勞、勤奮睿智的深刻印象,然而隨著中國大陸、印度等國的蹶起,世界各區域經濟發展,台灣傳統產業遭逢前所未有的挑戰,全面提昇產業競爭體質,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2.本分局轄區6家PVC塑膠管製造廠至少有20年以上歷史,皆獲得本局之正字標記標章,彰顯其產品品質符合國家標準且其生產製造工廠採用之品質管理系統亦符合相關規定。6家廠商市佔率達6成以上,可思考如何善用「產業聚落」既有優勢,發揮群聚效應,建構新一代台灣傳統塑膠產業的營運模式,藉以擺脫低價劣質競爭的「紅海夢靨」。
3.政府學術單位如塑膠發展中心、工研院化工所等亦應用在地產品策略,推動形成群聚產業,輔導業者建立共通關鍵技術,突破產業經營與發展困境,找出產業發展利基,培養長期國際競爭之優勢地位。
4.產業在追求競爭力與利潤的同時,宜秉持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並重的理念,採取最佳製程方法,作好污染防治、回收再利用節能減碳及節水等,共同致力為綠色環保許下一個永續發展的承諾。

  • 編修日期:2022/02/23
  • 上稿單位:台南分局化工產品科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