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專區

標準檢驗局發布市售「電子鍋」檢測結果

點閱:1627

許多消費者會購買電子鍋來煮飯,是常見的廚房電器產品之一,為瞭解市售電子鍋之安全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2年7、8月間在電器賣場隨機購樣共12件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全部樣品之標示及安全性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僅有1件樣品之控制機板上部分零組件位置變更,與原登錄比對不符,惟其安全性符合標準要求。

標準檢驗局指出,本次購樣檢驗係依據國家標準CNS 3765「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產品的安全-第1部:通則」、CNS 13783-1「家電製品、電動工具和類似裝置的電磁相容性要求-第1部:發射」及國際標準IEC 60335-2-15「Household and similar electrical appliances- Safety- Part 2-15: Particular requirements for appliances for heating liquids」進行「溫升試驗」、「漏電流及絕緣耐電壓試驗」、「異常操作試驗」、「構造檢查」、「電磁干擾」等5項安全性檢測項目,該局並依據前述標準及「商品檢驗法」進行「標示檢查」及「重要零組件比對」。

標準檢驗局說明,本次檢測結果中僅有1件樣品「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係其控制機板上部分零組件位置變更,與原登錄比對不符,因該樣品檢測結果安全性部分符合標準之要求,該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0條規定要求業者限期補辦申請核准,並將該型號商品納入日後加強查核之對象;若業者未依規定辦理,則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5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標準檢驗局表示,電子鍋已列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範圍,未符合檢驗規定者,不得進口或出廠上市陳列銷售。該局並呼籲消費者使用電子鍋時,應確實依使用說明書內容操作,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及注意事項,該局同時提醒消費者,電子鍋消耗電功率較大,不可與其它電器產品共用延長線,以確保用電安全。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時,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選購時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尤其要注意是否貼有「商品安全標章」。
2.檢視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注意事項。
3.電子鍋之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如需使用電源線組,應注意電器之消耗電功率(瓦特數W),勿超過電源線組之功率容量,以免電源線組容量不足,造成電源線組溫度升高,易引起電線絕緣破壞,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4.電子鍋應放置於平坦穩固,且無易燃物之空間上使用,以免因傾倒而發生危險。
5.使用電子鍋時請儘量遠離水或潮溼的環境,以避免零組件受潮故障或發生短路的危險。
6.部分品牌電子鍋是透過專用的電源線連接器,所以請務必使用隨產品所附之分離式電源線組,並使用隨產品所附的各項配件,如內鍋、蒸盤等,以免影響電子鍋的機能。
7.不得用潮濕的手接觸電器產品之插頭及電源插座,以免有觸電的危險。
8.使用前請確實將電源線插頭與插座緊密貼合,不可有鬆動或插入不完全。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時,不可以拉電源線方式拔出,避免造成電源線損壞。
9.請勿將電源線垂掛在桌邊或轉角處,以免發生電子鍋因電源線被拉扯而傾倒或使電源線脫落之危險。
10.使用電子鍋時,外鍋切勿加水,且不可空鍋或是在沒有內鍋的情況下通電使用,以免引起故障或保險絲燒斷。
11.電子鍋煮飯過程中,蒸汽孔會散發大量熱氣,請勿以抹布等物品覆蓋以免導致機體故障損壞,同時應注意避免觸碰,以免燙傷。
12.電子鍋如無煮粥功能,請勿用於煮粥或煲湯,以免大量湯水外溢,而損壞電器元件。
13.若長時間不使用、外出或使用完畢時,應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電源線及插頭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14.定期依使用說明書之保養方法清潔,以免影響電子鍋功能,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滲入機體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15.隨時注意電子鍋使用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標準局發言人:莊副局長素琴

辦公室電話:02-23412855 行動電話:0934-022921

承辦單位:第三組組長張文彬
辦公室電話:02-23431763 行動電話:0953-913927

電子信箱:http://www.bsmi.gov.tw/wSite/sp?xdUrl=/wSite/petition/MailMessage.jsp&ctNode=9526&mp=1


新聞聯絡人:林樹煌 電話:02-23431900

  • 編修日期:2013/12/30
  • 上稿單位:綜合企劃組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