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局新聞稿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推「綠色租賃方案」 讓企業取得綠電+憑證更Easy

點閱:10335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推「綠色租賃方案」 讓企業取得綠電+憑證更Easy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推出「綠色租賃方案」,延續「再生能源憑證單一電號多用戶交易輔導示範計畫」(註1)精神,協助商辦大樓或同類型集合式場域的承租企業,透過轉供電力模式,取得綠電與再生能源憑證(T-REC),以符合企業永續、RE100、CDP等國際組織或相關供應鏈等需求。首波將由國泰人壽與新光人壽參與響應此案,預計最快可於第3季開始陸續轉供綠電。

因應近年顯著的氣候變遷,2050淨零排放為全球共同的努力目標,其中再生能源為主要的發展趨勢。另外,隨著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體系成為國際重點關注議題,我國的再生能源憑證在國內外皆具備企業其投入永續行動,包含能源轉型所產生的環境效益之證明,企業為可透過直轉供或自發自用等方式取得綠電與憑證,做為企業在環境效益上的佐證。

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自106年5月發出第一張憑證以來,累計至111年2月核發的憑證突破百萬張,成為我國綠能與憑證發展歷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此外,109年第4季推出「再生能源憑證單一電號多用戶交易輔導示範計畫」,讓商辦大樓中非電號持有人的承租企業得以取得綠電,目前台灣萊雅、元大銀行、元大證券等企業皆透過該示範計畫,順利完成綠電轉供。

隨著綠電交易市場的發展活絡,鑑於各產業之商業及生產模式等多樣性,更多的商辦大樓承租企業有使用綠電的需求,標準檢驗局繼『單一電號多用戶輔導示範案例』後,再與國泰人壽、台北101大樓等單位共同研商,推出「綠色租賃方案」,鼓勵更多商辦大樓參與,擴大以房東為綠電採購主體,推動整棟大樓團購綠電,讓房東可彈性分配並最大化大樓內承租戶所需綠電,協助承租戶取得綠電,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達成企業永續發展目標。

國內首波參與綠色租賃方案的商辦大樓,包含國泰人壽持有之國泰人壽總公司大樓、國泰金融中心、國泰敦南商業大樓、國泰敦南信義大樓與新光人壽持有之新光摩天大樓等(註2),將與發/售電業合作轉供綠電,協助承租戶取得綠電。

綠色租賃方案可協助更多商辦大樓、集合式建物或倉儲物流等多元型態的用電戶,尤其是中小企業,以更為簡便的方式取得電力及再生能源憑證,以展現企業ESG之績效,並提升企業永續評比排名。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副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組長黃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828 行動電話:0952-349376
電子郵件:wen.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科員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2/07/04
  • 上稿單位:秘書室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