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局新聞

APEC數位經濟下產品安全公私部門對話線上研討會 三方共創安全網購環境

點閱:8867
APEC數位經濟下產品安全公私部門對話線上研討會 三方共創安全網購環境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28)日舉行「APEC數位經濟下產品安全公私部門對話」線上研討會,邀集亞太地區產品安全主管機關、知名電商平台及消費者團體共同探討如何建構安全的網購環境,防止不安全商品在網路流通,讓消費者能安心網購。
標準檢驗局表示,網路購物近年來已經成為主流消費型態,在疫情的加溫下,跨境電商更是蓬勃發展,也引發國際間對於網路販售商品安全性的關注。亞太地區為全球最大的電商市場,為提高區域內對於網購商品安全之重視,並推動區域法規合作,該局向APEC提案辦理本次公私部門對話研討會,也獲得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及美國同意擔任共同提案經濟體(co-sponsor)。本次研討會參與情形踴躍,有來自11個經濟體的118位代表報名參加,顯示亞太地區對於網購商品安全的重視,也是該局在APEC場域深耕多年的成果展現。
本次線上研討會由我國標準檢驗局、新加坡企業發展局、紐西蘭工作安全局及東協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代表公部門分享法規政策面的作為;由日本主婦聯合會、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PChome)及亞馬遜公司(Amazon)代表私部門分別說明消費者的期待及電商平臺在確保上架商品安全之自主行動。小組討論亦特別邀請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許生忠秘書長從產業觀點提供公私部門協力的建議。
經由本次對話,公部門及私部門分享並溝通彼此在網購商品安全議題的想法及創新作為,包括公部門利用科技協助找出不安全商品、電商平臺自主性審核上架商品安全及監測高風險賣家,以及提升消費者的安全意識等,唯有在主管機關、電商平臺及消費者三方共同努力下才可能有效確保安全的網購環境。
標準檢驗局局長連錦漳說明,讓消費者在享受網路購物的同時,也能夠買得安心,用得安全,是該局的核心理念。這場研討會除了向APEC會員經濟體分享我國管理網購商品安全的實務經驗外,也同時借鏡他國的作法、與電商平臺建立良好的互動與合作模式,並且讓該局執行業務時能更加貼近消費者的期待。近期該局積極與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召集該會電商平臺、網路商城、跨境電商平臺及社群網購平臺等會員研商討論就如何精進網購應施檢驗商品資訊揭露及降低商品不合格率,目前各項機制刻正實施中,未來該局也會持續善用如APEC及雙邊會議等管道推動跨境合作,確保網路購物商品之安全,維護消費者權益。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副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五組副組長洪權修
辦公室電話:02-23431788 行動電話:0936-037-768
電子郵件:john.hu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科員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2/04/28
  • 上稿單位:秘書室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