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基隆分局首頁LOGO

:::
:::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民眾「老人輔具(非木質手杖)」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2021/04/22
  • 發布單位:基隆分局市場監督科
  • 資料點閱次數:1949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民眾「老人輔具(非木質手杖)」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由於目前醫藥發達我國人口平均壽命逐漸攀高,因此高齡人口所需輔具產品品質與安全性愈形重要。老人輔具中非木質手杖由於能輔助基本行走已成為消費長者的基本配備;但如果構造上有瑕疵,或民眾使用上稍有不慎影響使用者的安全鑑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特別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老人輔具(非木質手杖)之注意事項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表示,除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醫療器材以外之「非木質手杖(包括宣稱有手杖功能的雨傘手杖)已列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此類老人輔具 (非木質手杖)商品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貼附有「商品檢驗標識」()之老人輔具(非木質手杖)

二、          選購時請檢視手杖商品之中文標示是否完整,包括商品名稱、製造年份、產品總長度(或可調整之最大及最小長度)、製造商及進口商之名稱、電話、地址、商品原產地以及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等並依使用者身高挑選合適長度之手杖(如何依身高選定手杖長度之方式,應完整標示於產品之使用說明書中)

三、          使用時,應隨時檢查手杖,若有明顯之損傷,應立即停用,手杖之杖端膠頭為消耗品,當其出現磨損或顯著脫落等情形時,必須立即更換新品(杖端膠頭)。另使用時應特別注意在潮濕或結冰地面上行走時可能發生滑倒之意外,而在有溝槽或凹地上行走時,杖端可能陷入之危險。

四、          一般手杖之設計係為輔助行走用,使用時,勿將身體大部分或全部之重量施加於手杖之上。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民眾對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在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發言人:邱副分局長美珠

辦公室電話(02)2422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