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如何選購與使用吸塵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 發布日期:2020/02/15
  • 發布單位:台南分局報驗發證科
  • 資料點閱次數:2263
如何選購與使用吸塵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jpg

居家環境的角落、隙縫、桌面及地毯最難清潔,若能利用吸塵器進行清潔,將可省時省力達到除塵及清潔的效果。目前市面上的家用吸塵器大部分屬於乾式吸塵器,使用時灰塵落於集塵紙袋,集塵滿了可進行清潔或更換紙袋。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分局長王煥龍表示:吸塵器屬應施檢驗商品,依商品檢驗法規定須經檢驗合格,並於商品本體貼附「商品安全標識」,另提供選購及使用吸塵器之注意事項供消費者參考: 
一、市場上陳列銷售之吸塵器,其標示之額定電壓為交流110V或220V者,為本局公告應施檢驗商品,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尤其要注意產品本體是否貼(印)有「商品檢驗標識」。若有,表示該產品已符合法定檢驗程序,對於產品之安全性才有保障。
二、檢視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瞭解安裝、保養、維護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項。
三、部分吸塵器使用前須組裝管路及吸塵頭等配件,未組裝完成前,請勿使用。
四、確認吸塵器本體規格標示的電壓是110V或220V,與插座電壓是否符合,若使用不正確電壓,可能會造成吸塵器內馬達損壞。
五、若有集塵袋的吸塵器,在沒有裝上集塵袋前,請勿使用;使用前請將集塵袋內的灰塵、棉絮及毛髮等清除乾淨後再使用,以免影響吸塵效果。
六、不可吸取易燃性物質、腐蝕性液體及任何燃燒物(未熄滅菸蒂),以免發生危險。
七、隨時注意電器使用狀況,不可讓電源線在使用過程中纏繞打結,若有運轉不順暢或故障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連絡廠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
八、清潔保養時,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以避免有觸電危險。清潔時,慎防吸塵器本體浸泡在水中,以避免電撃危險。可以擰乾柔布輕擦機體污垢及灰塵,特別是出入風口應保持清潔與暢通,以免影響吸塵器功能。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可電洽臺南分局第一課(06)226-4101轉210或請上標準檢驗局網站http://www.bsmi.gov.tw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