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基隆分局首頁LOGO

:::
:::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民眾登山爐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2018/10/22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1022

近年來國人走入山林與擁抱大自然的風氣盛行,從事戶外登山健行與露營活動的人口日益增加,其所需裝備亦倍受重視,其中登山爐已成為登山客與露營族不可或缺的重要維生裝備。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特別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登山爐之安全事項。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表示,登山爐已列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登山爐商品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貼附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 商品安全標章圖例,共2張圖 或  )之登山爐商品。
二、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規格(如:燃氣消耗量、使用容器型式)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三、檢視是否附有中文使用說明書,商品本體上的操作標示、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標示是否確實。
四、裝置瓦斯罐前先確定器具開關已關閉,以免裝置時瓦斯洩漏造成危險。在裝置時亦應避免將瓦斯罐旋得過緊,而使得瓦斯罐的安全閥損壞。
五、登山爐為戶外用品,應避免在帳棚內或室內使用。
六、爐具使用中應保持豎立並且不要到處移動,因劇烈移動可能會將液態瓦斯直接送上噴嘴,產生大火而發生危險。
七、使用登山爐時,應避免雙爐或多爐併用,以及不要使用過大鍋具烹煮食物,以避免造成瓦斯罐過熱而發生氣爆。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指出,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標準檢驗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該類商品發現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民眾對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在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發言人:徐副分局長財生
辦公室電話:(02)2422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