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民眾水涼扇選購及使用指南

  • 發布日期:2015/06/08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2529

一般風扇強迫室內空氣流通以帶走人體熱氣,若室溫過高其實吹出風仍為熱風,因此若在風扇葉後面設置一道降溫垂簾,當空氣抽入先經過簾布,那麼吹出的風將帶有低於室溫的濕氣,會讓人感到較涼爽,這就是水涼扇基本原理。
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表示,水涼扇屬應施檢驗商品,依商品檢驗法規定須經檢驗合格,方可在市場上販賣,民眾選購電器時應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尤其是注意是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雖經檢驗合格之電器產品仍應於適當環境下正確使用,以避免因環境不良或使用不當造成災害。此外該分局特別提醒消費者,使用水涼扇之商品時,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檢視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注意事項。
2.水涼扇不適用在食物保存、3C用品、電腦器材、電子器材等場所,因水涼扇吹出的空氣含濕氣,會使食物發霉及電子產品損害。
3.水涼扇畢竟不是冷氣,不具冷房效果,這點消費者要有認知。
4.使用時,水箱水位不可超過最大水位刻度,也不能低於最小水位刻度。
5.水箱內加水後,放置或移動機器時不要碰撞或傾斜,要移動機台時,可從側面慢慢推動,以免水溢出。
6.使用本機嚴禁翻倒以防造成事故,若不慎傾倒,且機內有水,應立即拔除電源插頭,等24小時涼乾後,方可開機。
7.水箱內的水易變質並產生異味,應注意經常更換水,冬天乾冷欲使用本機加溼空氣時,可考慮裝填溫水。
8.如準備長時間不用機器,應將水箱內的水倒出,並開機吹風一個小時,將過濾網及導流布吹乾,以免下次使用時產生異味。
9.隨時注意水涼扇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送至廠商指定之維修站維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

以上如有任何疑問請電洽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第一課,電話:(06)2264101轉210或(06)3459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