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計量與綠能探索館」加值探索體驗 歡迎預約參觀

  • 發布日期:2022/12/14
  • 發布單位:花蓮分局報驗發證科
  • 資料點閱次數:2890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計量與綠能探索館」加值探索體驗 歡迎預約參觀.jpg

隨著目前環保意識的抬頭,綠能產業逐漸受到重視,綠色能源(Green Energy)屬於低溫室氣體排放(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潔凈能源,在全球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新興動力。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分局長楊振奇表示,因應國際趨勢,政府大力推動2050淨零排放政策,為使綠能教育往下扎根,分局自2020年起建置「計量與綠能探索館」,希望以淺顯易懂及活潑有趣的方式,傳達政府推動綠能的核心理念。

楊分局長進一步說明,計量與綠能探索館近期已完成六大主題區,包括:「度量衡走廊」、「計量單位」、「綠能生活」、「海洋能量」、「生活計量教室」及「綠能-碳中和」中庭走廊,其中太陽能體驗區(如附圖)特別解說有趣的太陽能光電原理:太陽能板是以半導體製成,當太陽光照射在太陽板時,可在半導體中激發產生「電子(負電)」和「電洞(正電)」,分離之電子(負極)與電洞(正極)形成電壓,再透過外部導線傳輸形成電流供負載使用,參訪民眾透過立體面板設計之遊戲操作,可深刻體會其中巧妙的運作原理,除了太陽能體驗區外,還有風力能、水力能及地熱能等其他有趣的主題區域供民眾實地操作體驗。

計量與綠能探索館是標準檢驗局為傳達「計量」與「綠能」的基礎教育,給更多的民眾及學生認識綠能的機會,並協助科普教育深根,其中有許多有趣的儀器與各種創意用具給參觀者實際操作,場域有一系列的計量與綠能的學習內容,以生動有趣的互動方式引導民眾學習,有別以往度量衡給人傳統老舊的印象,讓參觀者能以動態體驗方式迅速理解「計量」領域中SI國際單位與「綠能」的基礎科學知識及應用方向,瞭解這些主題原來都和生活息息相關。

誠摯歡迎有興趣的學校與團體預約蒞臨參觀「計量及綠能探索館」,預約電話請洽:0921-776499 張小姐,或可自本分局網頁(https://www.bsmi.gov.tw/wSite/mp?mp=8)「預約服務」項下網路報名,探索館地址:花蓮市忠義二街9號(東側門)。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發言人:饒副分局長玉珍
電話:03-8221121分機602
業務課連絡人:白課長侃如
電話:03-8221121分機6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