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臺南分局首頁LOGO

:::
:::

如何選購及使用電烤箱,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 發布日期:2022/10/20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2857
如何選購及使用電烤箱,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png

近年來烘烤烹飪方式越來越風行,如披薩、蛋糕及烤雞等家庭料理製作最受歡迎,因電烤箱在烘烤使用十分便利,幾乎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烹飪神器。由於烤箱屬於高功率電器,若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火災、燙傷等危害。為維護該商品使用的安全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將電烤箱列為強制檢驗商品,以保障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與使用電烤箱時,除了商品效能及價格高低考量外,要挑選經過檢驗合格,貼附或印有商品檢驗標識之電烤箱,並提供使用注意事項供消費者參考:
一、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額定電壓、額定消耗功率或額定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並確認是否附有產品使用說明書及保證書。
二、電烤箱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電源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以避免過載發生火災。
三、使用環境須注意通風散熱的問題,電器周圍保持適當空間,以避免散熱不良增加電器危害風險。
四、應將電烤箱置於平坦處使用,以避免發生傾倒造成起火的危險。
五、電烤箱上方勿放置物品,下方也勿墊桌布等易燃物,以避免烤箱彎曲變形,或因使用中產生的高溫造成物品起火的危險。
六、勿將塑膠、布料、易燃品等放入箱中燒烤,以避免發生火災危害。
七、烤箱使用時會產生高溫,勿觸碰機身或玻璃門以避免燙傷,並留意警示符號 (注意!熱表面)。
八、烹飪完畢打開烤箱門時應留意機內散出的熱氣,取出烤盤時應使用隔熱手套或取盤夾,勿在無保護的情況下觸碰玻璃門、加熱管及腔體處,以避免燙傷。
九、食物或油、湯汁等容易噴濺到加熱管上,造成油渣碳化附著,應定期清潔以避免影響加熱效率,使食物加熱效果大打折扣。
十、使用完畢後請待冷卻後再進行清潔,勿在玻璃門高溫的狀態下噴灑冷水或擦拭,以避免造成玻璃破裂的危險。
十一、若發生異常狀況,如烤箱發出異味、冒煙或電源線組破損、接觸不良等情形,應立即關閉電源並拔出插頭,以避免發生起火燃燒的危險。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可電洽臺南分局第一課(06)226-4101轉210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發言人:蔡副分局長宗訓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201
電子郵件:hsun.tsai@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一課謝課長景隆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210
電子郵件:ching.hsieh @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方秘書冠權 
辦公室電話:(06)3459107   
電子郵件:chuany1.fan@bsmi.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