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消息

香品檢測標準台灣比中國嚴謹,兩件不合格商品將要求下架

點閱:18754
香品檢測標準台灣比中國嚴謹,兩件不合格商品將要求下架

  近期外界傳出市售中國香品驗出鉛及苯超標,且台灣CNS標準比中國大陸GB標準寬鬆,為保障國人焚燒香品表達虔誠心意及祈求保佑平安之時,並確保市售「香品」品質,保護消費者健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8年6月赴臺灣北、中、南、東各地之香金舖店或量販店等地點購買15件香品,分別依據CNS標準與大陸GB標準進行檢驗,檢驗結果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項目有2件不符合CNS國家標準規定,但均符合GB標準,從理論及實測數據均顯示CNS香品標準規範較GB標準嚴格,並無外界所說較寬鬆之情事。

  標準檢驗局說明,「香品」的CNS標準和GB標準,其測試方法有所不同,不能直接予以比較,為避免造成民眾誤解,該局除洽詢國內專家,同時亦辦理本次香品市購檢測計畫,並將同一樣本分別依據此兩項標準之測試方法,進行燃燒後之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等「品質項目」進行檢測,以瞭解2種香品標準限制值之嚴格度。經檢測結果有2件不符合CNS國家標準規定,但均符合GB標準,證明「香品」的CNS標準限制值確實較GB標準限制值嚴格。

  標準檢驗局進一步解釋,CNS標準和GB標準之測試方法差異性極大。CNS標準之測試方法係以3克香品置於1m3大小的箱內完全燃燒後,收集其氣體分析;GB標準則係以0.6克香品置於45m3密閉房間內燃燒,再收集其氣體分析,在燃燒重量相差5倍、燃燒空間相差45倍情形下,必須要將所有數據轉換成同一基礎下,才能做比較,如未轉換直接比較則容易讓外界誤認CNS標準較GB標準寬鬆,這也就是標準檢驗局為何必須進行兩種標準之實測後,以嚴謹科學數據來看待此事,以確保消費者使用香品之安全。經實測後,可以發現CNS標準限制值比GB限制值嚴格19至1.5倍(圖示如附)。

  本次15件香品亦同時進行重金屬檢測(鉛、鎘、汞、鉻、砷),其結果均符合CNS及GB標準,標準檢驗局彙整近3年來香品重金屬試驗結果,共計152件,均符合限量要求,其中147件(96.7%)為未檢出,但為更加嚴格把關,該局將評估修訂CNS重金屬標準加嚴現行限量值,讓民眾更加安心。

  標準檢驗局表示,「香品」非屬該局公告之應施檢驗商品,「品質項目」不符合之商品,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通知銷售者辦理下架,並請製造商或進口商進行回收改善。屆期不改正者,將依據該法第58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為持續替消費者健康保關,該局每年均將香品列為市場抽檢之重要工作項目之一,自106年起已連續進行3年。

  標準檢驗局最後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品質要求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香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對於商品標示不明之商品建議不要購買,請選購中文標示資訊清楚、詳細的商品,建議民眾使用符合CNS國家標準之香品。
二、於室內焚燒香品時,應保持良好通風,以避免香品燃燒產生的氣體、煙塵累積而被大量吸入,傷害身體健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王副局長聰麟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cl.wang@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劉勝男簡任技正
辦公室電話:02-23431831 行動電話:0931-666472
電子郵件:sn.liu@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19/07/15
  • 上稿單位:秘書室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