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標準日

緣由及目的

點閱:4144

世界標準日之緣由
1946年10月14日至26日,中、英、美、法、蘇共25個國家的64名代表集會于倫敦,正式表決通過建立國際標準組織(ISO)。1947年2月23日,ISO國際標準組織宣告正式成立。1969年9月ISO理事會發佈的第1969/59號決議,決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為世界標準日。1970年10月14日舉行第一屆世界範圍的慶祝世界標準日的活動。
為慶祝世界標準日,ISO理事會於1978年9月召開會議通過決議:「理事會希望看到世界上有最大規模的標準化宣傳活動。決定在每年10月14日慶祝世界標準日,並鼓勵ISO成員在他們的國家裏慶祝這個日子,規模越大越好」。此後,每年的10月14日,就成為世界各國標準化工作者展開宣傳標準化,舉行宣導活動的盛大節日。

世界標準日之目的
設立世界標準日的主要目的是讓人們更了解國際標準化對世界經濟、技術和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性,以促進國際標準化工作適應世界範圍內的商業、工業、政府和消費者的需要。這個國際節日是獻給全世界成千上萬從事標準化工作的志願者之禮物。
標準是一種世界各地各種業務用以開發產品、服務和相關體系的技術語言,在此基礎上所生產的產品或所產生的服務無論在何地都應具有相同的品質。制定標準的目的是為了實現諸如保證生產安全和品質等各種目標,其核心目的是透過確定一系列的技術參數為各地生產產品、提供服務和相關體系建立一個技術基礎。
世界上主要的三大標準化國際組織分別是國際標準組織(ISO)、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和國際電信聯盟(ITU),它們負責為國際市場制定並發佈標準與建議書、世界標準日主題。這三大標準組織的共同目標是協助世界各國實現真正意義的全球貿易。從1970年10月14日第一屆世界標準日起,至今年已經是第38屆。在第23屆世界標準日以前,均由ISO和IEC主席聯合發出祝詞,從第24屆開始,國際電信聯盟(ITU)也參加了世界標準日的紀念活動,由ISO和IEC主席及ITU秘書長聯合發出祝詞。從1986年第17屆開始,世界標準日每年都有特定的主題,以突出當年標準日的宣傳重點。

  • 編修日期:2019/01/18
  • 上稿單位:標準組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