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安全知多少

瓦斯爐

  • 點閱:6930

瓦斯爐是家中用來烹煮食物常用的器具之一,民眾常因操作簡單使用方便而忽略使用瓦斯的安全性,造成瓦斯洩漏引起火災或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事件。標準檢驗局在此呼籲,消費者應選購貼有商品安全標章( 瓦斯爐)之產品,且對於檢驗合格之瓦斯爐,使用前仍應先詳閱使用說明書及注意事項,日常之清潔與保養更不可忽略。
以下列出幾點使用瓦斯爐應注意事項,提供民眾注意:
1. 依家中供應之燃氣種類【液化石油氣(俗稱桶裝瓦斯)或天然瓦斯(俗稱都市瓦斯)】,選購適合的爐具,切不可誤用。
2. 使用液化石油氣者,應配合使用有商品安全標章之液化石油氣用R280壓力調整器,切勿為求火力旺盛而使用其它高壓力規格之調整器,以免瓦斯能源浪費更會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而增加一氧化碳的產生。
3. 瓦斯用管亦應選購標有商品安全標章之產品,並注意瓦斯管接頭處應以管夾束緊,以免脫落。
4. 正確安裝,可找瓦斯專業人員幫你裝設,使用前詳閱說明書。
5. 使用瓦斯爐時須隨時注意照看,使用完畢或中斷、外出、就寢時應關閉瓦斯開關。
6. 定期請原廠技術人員進行安全檢查與維修,以免瓦斯管因老化、破裂、鬆脫而洩漏瓦斯。
本局特別提醒民眾,瓦斯爐使用場所要保持通風良好,以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之意外。發現瓦斯洩漏時,應盡速關閉瓦斯並輕輕打開門窗使空氣留通,切勿打開抽風機或其它電器開關,以免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 編修日期:2022/02/16
  • 上稿單位:台中分局機械產品科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