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市售「塑膠地磚」商品檢測結果

  • 發布日期:2020/12/22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組
  • 資料點閱次數:5549
市售「塑膠地磚」商品檢測結果.jpg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瞭解現行市售「塑膠地磚」品質,以保護消費者健康安全,於109年11月份購買30件「塑膠地磚」商品,依據CNS 8906「聚氯乙烯系地磚」進行「品質項目:塑化劑含量」檢測,結果「塑化劑含量」20件(項次2、4、5、6、8、9、10、11、12、13、14、15、17、20、21、22、23、24、27、28) 超過0.1%(質量比)之限量值。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即塑化劑)為環境荷爾蒙鄰苯二甲酸酯類的一種,屬於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通常經由食物鏈進入體內,形成假性荷爾蒙,傳送假性化學訊號,影響本身體內荷爾蒙含量,進而干擾內分泌機制。前揭「塑化劑含量」不符合部分,可能因環境荷爾蒙進入消費者的體內後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還可能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惡性腫瘤,對懷孕期胚胎、成長初期以及嬰幼兒影響頗大。

  標準檢驗局說明,「塑膠地磚」目前尚非屬應施檢驗商品,本次檢測「塑化劑含量」不符合者,將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輔導業者回收改善。「中文標示」不符合者已移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標示法」辦理後續處置事宜。

  因市購檢測不符合比率高,標準檢驗局將依程序,辦理後續公告列入應施檢驗項目相關事宜。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該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購樣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針對不安全及涉違規商品進行宣導及下架,並未來配合實施強制檢驗,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承辦單位:第二組副組長邱美珠
辦公室電話:02-23431763 
電子郵件:judy.chiou @bsm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