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局新聞

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啟動 臺灣再生能源憑證制度驅動亞太貿易

點閱:10826
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啟動 臺灣再生能源憑證制度驅動亞太貿易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2)日舉行「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記者會,為即將於3月7日至9日以「透過再生能源憑證促進亞太地區綠能發展(Utilizing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ion to Facilitate APEC Regional Renewable Energy Growth)」為題的APEC線上論壇揭幕。
本次記者會由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北美資源解決方案中心(CRS) Jennifer Martin執行長,以及參與臺灣主題論壇之企業代表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台達電子周志宏永續長、大江生醫林詠翔董事長、PwC Taiwan周建宏所長、台北101張學舜董事長聯袂出席。
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將於3月7日至9日邀請區域會員夥伴就「政策發展」、「市場挑戰」及「企業參與」三大主軸進行研討。與會國際專家包含:紐西蘭能源憑證系統(NZECS) Tim Middlehurst執行長、馬來西亞永續能源發展局(SEDA) Ts. Mohd Adzha Husin副處長、美國中西部再生能源追蹤系統(M-RETS) Benjamin L. Gerber總裁兼執行長、墨西哥電力市場(E2M) Hans Kohlsdorf創始合夥人、澳洲潔淨能源監管機構(CER) Mark Williamson總經理、法國萊雅臺灣區Eva Leihener-Stefan總裁、日本三菱電機Hidetoshi Mishima技術長及美國資源解決方案中心Jennifer Martin執行長等。
陳怡鈴表示,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在臺灣舉辦是國家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里程碑,亦代表我國對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的建立及推行成效,獲亞太區域夥伴高度肯定,未來將持續推動我國憑證制度(T-REC),以呼應國際減碳及淨零目標。林子倫也表示期望能在亞太區域夥伴目前的經濟合作基礎上,建構再生能源憑證與市場交流平台,將可孕育更多再生能源的創新機會。
連錦漳提到,這次的會議是亞太經濟體共同尋求與討論再生能源憑證發展的最佳實踐方案,期望透過此次交流平台的建立,協助APEC成員經濟體從中獲益,帶動區域及企業邁向能源轉型,實踐永續發展。
標準檢驗局近年致力於建構亞太再生能源憑證交流平臺,再生能源憑證具備驗證綠電之特性,目前國際間尚未有特定的標準為依據,故我國於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提案討論此議題之重要性,即獲得能源工作小組(Energy Working Group, EWG)與標準及符合性次級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Standards and Conformance, SCSC)大力支持。本次論壇將是APEC 21個經濟體對於該區域推動再生能源相關議題,第一次從再生能源憑證推動角度切入,論壇主題自政策制度面、市場面以及企業ESG三個面向探討,亦是臺灣首度在APEC國際會議場合舉辦跨「能源」及「標準」之論壇(Cross-fora),對再生能源及憑證市場之未來發展,具有關鍵意義。
標準檢驗局配合行政院能源政策目標,負責再生能源憑證業務,擬定國內憑證管理之制度、驗證標準規範與追蹤查核等機制。「再生能源憑證」可證明持有者確實使用再生能源與其環境效益,並整合太陽光電、風力、小型水力及其他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查核作業流程,建立一致性再生能源查核規範。自2017年起迄今已發放超過106萬張憑證,相當於10.6億度再生能源電力(減碳量約53.4萬公噸),憑證推廣已見明顯成效,是達成我國能源轉型、支持綠能產業的最佳證明。
標準檢驗局除國際論壇之外,也特別擘劃「臺灣主題論壇」,首度集結六大永續企業齊聚一堂,期盼透過其對再生能源憑證使用現況及環境永續發展目標等議題進行實例分享。歡迎民眾免費報名臺灣主題論壇,線上參與者將有機會與六大企業領導者即時交流。(報名連結:https://apec2021-rec-renewable-energy.com/discussion?date=3/7)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謝副局長翰璋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組長黃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828 行動電話:0952-349376
電子郵件:wen.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許瓊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900  行動電話:0905-286250
電子郵件:Louies.Hsu@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2/03/03
  • 上稿單位:秘書室

附件下載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