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消息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持續以計量技術守護國人健康

點閱:17698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持續以計量技術守護國人健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際同步迎接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特別呼應2021年主題「量測致力於健康生活(Measurement for Health)」,製作精準量測守護健康之短片,就全世界目前最關注的「COVID-19防疫」與「健康」議題,向幕後默默奉獻的量測工作人員及機構致上敬意。
520「世界計量日」,是紀念西元1875年5月20日國際共同簽署的「米制公約」,奠定全球一致性的量測標準基礎,成為科學發現與創新、工業製造、國際貿易、提升生活品質與保護全球環境的基石。
標準檢驗局表示,目前臺灣有多項優異的防疫及健康計量技術,包括可攜式體溫計標準器、呼吸器之流量與壓力量測技術、紫外線殺菌商品之關鍵參數量測系統及游離輻射精準劑量等,希望讓大家認識計量在健康議題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以及我國致力發展健康相關量測科技的豐碩成果。短片同時收錄國際度量衡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Weights and Measures, CIPM)主席 Dr. Wynand Louw之談話,Dr. Louw讚揚臺灣對抗疫情之表現及在全球先進科技供應鏈中扮演的關鍵角色,肯定我國計量基磐是支持先進研究、工業製造、國民健康與經濟生活的重要關鍵。
標準檢驗局執掌我國最高計量標準之建立與維持,在對抗疫情及守護民眾健康都發揮了關鍵作用。該局指出,在機場、車站、醫院設置之「熱影像儀」及「耳溫槍」,能否準確量測體溫做好篩檢,攸關防疫第一線工作有效性,藉由標準檢驗局開發之可攜式溫度標準器,可很方便在現場直接校正其量測準確性,確保防疫工作不會產生破口;又如民眾到醫院進行醫學影像檢查或放射線治療,其接受之輻射劑量是否精準就相當重要,標準檢驗局建立的輻射劑量標準可確保民眾在就診安全無虞下,達成檢查及治療的目標。
標準檢驗局除建置短片外,同時建置世界計量日網頁(網址:https://www.nml.org.tw/world-metrology-day.html),歡迎大家瀏覽及分享。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陳副局長玲慧
辦公室電話:02-23431709
電子郵件:lh.chen@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四組副組長夏純德
辦公室電話:02-23967149 行動電話:0922-952-859
電子郵件:Chun.Hsia@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

  • 編修日期:2021/05/27
  • 上稿單位:秘書室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