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相關名詞解釋

標準化相關名詞解釋

點閱:10224

本百科係節錄CNS 13606與CNS 17000之內容,提供符合性評鑑與標準化之相關名詞解釋。

A
。accreditation認證
 主管機構對某人或某機構給予正式認可,證明其有能力執行某特定工作之程序。
。accreditation body認證機構
 執行與管理認證系統,並授予認證之機構。
。accreditation criteria認證準則
 認證機構所使用的一套要求,符合性評鑑機構為獲得認證必須符合該要求。
。accreditation system認證系統
 具有自己的程序與管理之規則以執行認證的系統。符合性評鑑機構的認證,通常是在通過評鑑後獲得,且後續將受到適當的監督。
。accredited body已認證機構
 已獲得認證之機構。
。approval認可
 對產品、過程或服務在規定的目的或條件下行銷或使用之許可。
。assurance of conformity符合性保證
 對某一項產品、過程或服務能達成規定要求,以書面宣告提供信心之活動。對一項產品而言,此項說明可能為一文件、一個標識或其他相當方式。該項書面宣告亦可印刷或附加於產品相關的傳訊、型錄、發票、使用手冊等。
。authority主管機關
 具有法定權力的機構。主管機關可為區域性、國家性或地方性。

B
。basic standard基本標準
  就某一特殊領域,能提供涵蓋寬廣或含有一般性條款的標準。基本標準可直接應用,或作為其他標準的基礎。
。bilateral arrangement雙邊協定
  雙方都接受對方的結果之承認協定。
。bilaterally harmonized standards雙邊調和標準
  兩個標準化機構間相互調和之標準。
。body機構
  具有特定任務與成員之法定或行政實體(負責標準與法規)。例如組織、主管機關、公司、基金會等均為機構。

C
。certificate of conformity符合性證書
  依驗證系統規則核發之文件,該文件對指定之產品、過程或服務符合特定標準或其他規範性文件提供信心。
。certification驗證
  對某一項產品、過程或服務能符合規定要求,由第三者出具書面保證之程序。
。certification body驗證機構
  執行驗證的機構。驗證機構可以從事自己的測試與檢驗活動,或監督其他機構代為執行此等工作。
。code of practice作業規範
  對設備、結構或產品之設計、製造、安裝、維護或使用,建議實際作法或程序之文件。作業規範可以是一項標準、標準的一部分或獨立於標準之外。
。comparable standards可比較的標準
  對相同產品、過程或服務,經不同標準化機構所認可之標準。在這些標準中,不同的要求係基於相同的特性,且經相同的方法評鑑,使能對要求的差別作明確的比較。可比較的標準並非調和(或對等)標準。
。compatibility相容性
  產品、過程或服務在一定條件下使用,能達成相關要求而不產生不利互動。
。conformity符合性
  產品、過程或服務能達成規定的要求。
。conformity assessment符合性評鑑
  直接或間接決定是否達成相關要求的任何活動。典型的符合性評鑑活動如抽樣、測試與檢驗;評估、查證與符合性保證(供應者聲明、驗證);登錄、認證與認可,或以上各項之組合。
。conformity assessment body符合性評鑑機構
  執行符合性評鑑之機構。
。conformity assessment scheme符合性評鑑計畫
  關於特定產品,過程或服務的符合性評鑑系統。對這些產品,過程或服務,可應用相同特定標準與規則,以及相同程序。在某些國家,"方案(programme)"與"計畫(scheme)"所指概念相同。
。conformity evaluation符合性評估
  對某一項產品、過程或服務能達成規定要求的程度,作有系統之檢查。
。conformity surveillance符合性監督
  用於決定是否持續與規定要求相符所執行的符合性評估。
。conformity testing符合性測試
  藉由測試所執行的符合性評估。
。consensus共識
  普遍獲得同意,其特點是對於實質重要議題,共同利益之主要關係者沒有持續的反對立場。在協議過程中,已尋求所有關係者的意見,並經協調化解任何衝突對立的爭論。共識並非暗示無異議。

E
。enforcement authority執行主管機關
  負責法規執行的主管機關。執行主管機關與法規主管機關亦可為同一機關。
。equal treatment平等待遇
  在可比較之情況下,給與一方所提供產品、過程或服務的待遇,不亞於給與任何其他一方所提供類似產品、過程或服務的待遇。
。exclusive reference(to standards)獨特性之(標準)引用
  標準之引用係陳述符合一項技術法規的相關要求之唯一方法,就是要符合所引用的標準。

G
。general reference (to standards)概括性之(標準)引用
  標準之引用係泛指某特定機構及(或)特定領域之所有標準,而未個別地加以指明。

I
。identical standards一致標準
  實質內容與呈現方式皆相同的調和標準。一致標準的識別方式可能不同。一致標準用不同語文表達時,應為準確的翻譯。
。indicative reference(to standards)指示性之(標準)引用
  標準之引用係陳述符合一項技術法規的相關要求之一種方法,就是要符合所引用的標準。指示性之標準引用即是視同滿足條款的一種形式。
。inspection檢驗
  經由觀察與判斷,適當時伴以適當之度量、測試或量規檢查之符合性評估。
。inspection body檢驗機構
  執行檢驗的機構。
。interchangeability互換性
  某一產品、過程或服務與另一種互相替換使用時,而可達成相同的要求之能力。關於功能方面的互換性謂之「功能互換性」,至於尺寸方面則稱為「尺寸互換性」。
。interface standard介面標準
  規定產品或系統在其交接處有相容性要求之標準。
。international standard國際標準
  由國際標準化及(或)標準組織所採用,可供公眾使用之標準。
。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國際性標準化
  開放給所有國家相關機構參與的標準化工作。
。international standardizing organization國際標準化組織
  其會員資格係對每個國家有關機構開放的標準化組織。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國際標準組織
  其會員資格係對每個國家有關機構開放的制定標準之組織。
。internationally harmonized standards國際調和標準
  與國際標準調和之標準。

L
。licensee (for certification)證照持有者(用於驗證)
  驗證機構授予證照的個人或機構。
。licensee(for certification)證照(用於驗證)
  驗證機構依據驗證系統規則所發給的證件,許可個人或機構按照相關驗證計畫,對其產品、過程或服務使用符合性證書或標誌的權利。

M
。mandatory standard強制性標準
  經由一般法律或在法規中獨特性之引用而為強制應用的標準。
。mark of conformity (for certification)符合性標誌(驗證)
  依驗證系統規則核發或使用之受保護標誌,該標誌顯示對指定之產品、過程或服務符合特定標準或其他規範性文件提供信心。
。multilateral arrangement多邊協定
  三方以上接受任何一方的結果之承認協定。
。multilaterally harmonized standards多邊調和標準
  兩個以上標準化機構間相互調和之標準。

O
。organization組織
  基於會員制,係由其他機構或個人所組成,並建立規章及其自有的行政系統之機構。

P
。prestandard暫行標準
  由從事標準化之機構初步擬訂以供公眾使用的文件,以便由應用中獲得必要之經驗,據以訂定正式的標準。
。process standard過程標準
  規定某一過程所必須達成要求之標準,以建立其符合適用目的。
。product protection產品保護
  保護產品在使用、運輸或儲存時免於受氣候或其他不利的情況所影響。
。product standard產品標準
  規定某項產品或某類產品所必須達成要求之標準,以建立其符合適用目的。產品標準除符合適用目的要求外,也可直接或引用的方式,包括者如術語、抽樣、測試、包裝及標示,還有處理等方面的要求。產品標準可為完整或不完整的形式,端視其是否規定出全部或僅部分要求而定,依此觀點,產品標準可區分為尺寸、材料或技術提供標準。
。protection of the environment環境之保護
  維護環境以免受到由於產品、過程及服務的作業與影響所引起無法接受之損害。
。provincial standard地方標準
  由國家領域內某地區所採用,可供公眾使用之標準。
。provincial standardization地方性標準化
  僅於國家領域內某一地區推行之標準化工作。在一個國家領域內,標準化工作也可於某一分部或部門(如部會)地方、工業之協會、公司、個別工廠、工場及辦公室等層面推行之。

R
。reciprocity互惠性
  雙方擁有相同的權利與義務之雙邊關係。互惠性可存在於由雙邊互惠的關係所構成網路之多邊協定中。雖然權利與義務相同,但由權利義務所產生的機會可能不同,此點可導致雙方間不平等的關係。
。recognition arrangement承認協定
  基於一方同意接受由另一方於實施符合性評鑑系統中一項或多項的指定功能項目所出具結果之協議。典型的承認協定實例,如測試協定、檢驗協定及驗證協定等。承認協定得建立於國家、區域或是國際間的層面上。協議若僅宣示程序的對等性,而不接受其結果,則與上述定義不符。
。reference to standards (in regulations)標準之引用(於法規中)
  引用一項或一項以上的標準以代替於法規中列出詳細條款。關於標準之引用,可註明日期、或不註明日期,或是概括性的,同時可為獨特性的或是指示性的。標準之引用可以和有關技術現況或公認的技術規則之普通的法律條款相聯,此法律條款也可單獨存在。
。regional standard區域標準
  由區域標準化及(或)標準組織所採用,可供公眾使用之標準。
。regional standardization區域性標準化
  僅開放給世界上某一地理、政治或經濟區域的國家相關機構參與的標準化工作。
。regional standardizing organization區域標準化組織
  其會員資格僅開放給某一地理、政治或經濟區域內的各個國家相關機構的標準化組織。
。reg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區域標準組織
  其會員資格僅對某一地理、政治或經濟區域內每一國家之有關機構開放的制定標準之組織。
。regionally harmonized standards區域調和標準
  與區域標準調和之標準。
。registration登錄
  一個權責機構於適當、公開之文件上列出某產品、過程或服務的相關特性,或某機構、個人特長之程序。
。regulation法規
  由某主管機關所制定,而具有約束力的法律性條文之文件。
。regulatory authority法規主管機關
  負責法規之制定或採用的主管機關。

S
。safety安全性
  免除不能接受的傷害風險。在標準化中,產品、過程及服務等之安全性一般均會予以考慮,以達到許多因素的最佳平衡,包括非技術的人為因素,藉以消除對人和物的傷害風險至可接受之程度。
。service standard服務標準
  規定某一服務所必須達成要求之標準,以建立其符合適用目的。服務標準可就不同領域訂定之,例如洗衣業、旅館 經營、運輸、汽車服務、電信、保險、銀行、貿易等。 。standard標準   經由共識與某一公認的機構核准,提供一般或重複使用以提供各項活動或其結果有關的規則、指導綱要或特性所建立之文件,期使在某一情況下獲致秩序的最佳程度。
。standard on data to be provided提供資料標準
  包含一特性清單之標準,該標準規定某項產品、過程或服務所應陳述之數值或其他資料。一般而言,某些標準中提供供應者應陳述之資料係由供應者所提供,其餘則應由購買者所陳述。
。standardization標準化
  指在一定的範疇內,針對實際或潛在的問題,建立共同而經常使用的條款之活動,以期達成秩序的最佳程度。此標準化活動,特別包括標準之制定、發行及實施等過程。標準化的主要利益是改進產品、過程及服務之適切性,以達成既定目標,防止貿易障礙,並促進技術合作。
。standardizing body標準化機構
  被公認可從事標準化活動之機構。
。standards body制定標準之機構
  公認的國家性、區域性或國際性從事標準化之機構,因其本身之規章而具有訂定、核准或採用可供公眾使用的標準之主要功能。制定標準之機構也可有其他主要功能。
。state of the art技術現況
  根據有關科學、技術及經驗方面的總合發現,產品、過程及服務於某特定時間之技術能力的發展階段。

T
。technical regulation技術法規
  直接採用或參考結合某標準、技術規格或作業規範之內容,以提供技術上要求之法規。技術法規可由技術指導補助,以略述符合法規要求的一些方法。如:視同符合條款。
。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格
  規定產品、過程或服務所需符合之技術要求的文件。在適當情形下,技術規格須指明達成技術要求所需的程序。技術規格可以是一項標準、標準的一部分或獨立於標準之外。
。terminology standard術語標準
  係有關於用語名詞之標準,常附有其定義,有時並附有說明性備考、解說、舉例等。
。test試驗
  按規定程序對某一產品、過程或服務的一種或多種的特性,予以測定之技術性作業。
。test method試驗方法
  為執行一項試驗所規定的技術程序。
。test report試驗報告
  敘述試驗結果與試驗有關的其他資訊之文件。
。testing測試
  執行一種或多種的試驗作業。
。testing laboratory測試實驗室
  執行試驗工作的實驗室。「測試實驗室」一詞可用於法律實體、技術實體或兩者兼有的意義。
。testing standard測試標準
  有關試驗方法的標準,有時附加與測試有關之其他條款,如抽樣、統計方法之運用、試驗順序等。
。third party第三者
  對於有關問題的結果,被公認為與當事者無關連的個人或機構。當事者通常指供應者〔「第一者(first party)」〕及採購者〔「第二者(second party)」〕。
。type testing型式測試
  由一個或多個具有生產代表性的產品樣品所作的符合性測試。

U
。unified standards統合標準
  在內容上相同,但呈現方式不同的調和標準。
。unilateral arrangement單邊協定
  一方的結果為另一方所接受之承認協定。
。unilaterally aligned standards單向依循標準
  一個標準依循另一標準而制定,藉使依前者所提供之產品、過程、服務、試驗及資訊均能符合後者的要求,反之則不然。單向依存標準並非與所依循之另一標準調和(或對等)。

  • 編修日期:2020/08/12
  • 上稿單位:標準組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