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與本局相關業務簡介

APEC與本局相關業務簡介

點閱:7480

什麼是APEC

亞太經濟合作(APEC)是一個於1989年成立的區域經濟組織,該組織的目的是透過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和安全的成長,以及加速區域經濟整合,來促進亞太地區的繁榮。APEC21個會員,每個會員皆以「經濟體」的身分參與APEC,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是我國在APEC中使用的名稱。

 

那個APEC論壇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相關?

APEC30多個論壇,致力於處理區域經濟整合的各種主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定期參加標準與符合性次級委員會(SCSC)會議,並與經濟部國際貿易署(ITA)和衛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合作處理相關議題。

SCSC的工作重點項目如下:

l   透過推動標準與符合性領域議題之合作,以降低貨品可能遭遇的技術性貿易障礙

l   推動各經濟體的標準與國際標準進行調和

l   推動各經濟體於制定、採用和使用標準、技術性法規和符合性評鑑程序時導入良好法規作業(Good Regulatory Practice, GRP

l   推動相互承認協議

l   根據國際協議(主要是世界貿易組織相關協議)推動區域合作

l   推動透明化

l   提升對於標準的意識,以增強企業競爭力。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SCSC的工作重點

SCSC一年召開2次正式會議,並於正式會議前後安排相關研討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除了出席正式會議及研討會外,亦在SCSC推動網購商品安全及電動車充電設備等議題的計畫,積極在各項議題分享我國經驗,增加我國能見度及相關議題的話語權。議題的話語權。

  • 編修日期:2024/01/11
  • 上稿單位:綜合企劃組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