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定檢查

懷疑度量衡器不準確如何處理?

點閱:8301

懷疑度量衡器不準確時,您可以向本局提出糾紛鑑定或申訴舉發以維護您的權益:
1.度量衡器糾紛鑑定:當您家中的水、電、瓦斯表之費用有異常時,可先向轄區的各公用事業單位,如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事業處)、瓦斯公司等提出書面或電話申訴,以確定是否是使用的表以外的問題(如漏水、漏電、漏氣的原因)所造成;當公用事業單位赴現場勘驗後,您還是不滿意勘查結果,可以書面方式檢附勘查結果文件向本局或轄區各分局申請拆表測試。本局將會在最短時間內,儘速安排通知申請人及各營業事業單位會同拆表測試,並將結果函知雙方。上述申請糾紛鑑定者,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須繳交鑑定費用。
2.計程車計費表申訴舉發:您懷疑所搭乘的計程車有跳表不實的狀況時,請您提供車號、車行、時間及相關事證,以書面方式向本局或轄區各分局提出申訴舉發,本局在受理案件後,將儘速調檢該車輛計費表。
3.加油機申訴舉發:您到加油站加油時,如懷疑加油機發油量不準確,可提供相關事證向本局或轄區各分局申訴舉發,本局會立即派員赴現場檢查。
經檢查不合格者,本局立即貼上「停止使用」單,勒令停用,俟修理並重新檢定合格後,才准計量使用。其他度量衡器疑有計量不準者,皆可向本局及各分局提出申訴。



  • 編修日期:2016/03/11
  • 上稿單位:度量衡行政組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