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的話

局長的話

點閱:3076

109年,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與美中貿易及科技衝突,加速了全球供應鏈與產業分工型態的重組,亦因5G與AI等新興數位科技的發展,各國均面臨產業與生活的全面性轉型。此外,人口結構少子化與高齡化,以及氣候變遷與能源結構朝向低碳轉型的趨勢,對各國經濟與社會發展產生⾧遠影響,需要政府的審慎因應與積極面對。

為協助政府政策與計畫的落實,營造對產業與社會有利的基礎與環境,本局依權責戮力配合建置各領域相關標準,開發前瞻量測與檢驗技術,同時建立驗證能量與制度,以搭建產業、科研與國際間的鏈結,加速推動我國成為全球關鍵角色。

在標準制定方面,因應國家經濟政策、社會發展與產業需求,同時兼顧消費者權益,109年制修訂5G及其他產業國家標準共計211種,含括5+2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智慧機械、綠能、亞洲矽谷、軌道建設,以及食、衣、住、行等各項民生消費重點領域。此外,本局「網路通訊國際標準分析及參與制定」計畫團隊,每年參與國際標準組織重要會議,協助國內廠商建立關鍵智財權,提升我國在國際場域之話語權及能見度。

在商品檢驗方面,在社會所關注之32種兒童用品方面,108年已公告其中14種商品納檢,另外18種兒童用品及高風險商品(包括國人重視的高齡照護產品、電動機車充電系統設備、LED燈管及汽車用輕合金盤型輪圈等多種商品)亦於109年公告納入應施檢驗商品,同時強化實驗室管理,提升檢測驗證技術與能力。此外,本局持續加強與業界,公協會及社會團體溝通交流,建立商品安全意識,共盡社會責任。

在度量衡領域,配合4項國際單位制(SI)重新定義,除完成自主原級矽晶球質量標準建置及精進量測專業技術外,亦將社會關注的供公務檢測用區間平均速率裝置納為應經檢定範圍。在落實計量器具管理部分,109年共計完成全國法定度量衡器檢定檢查4,745,199具,確保與民眾日常生活攸關之度量衡器準確性。

在綠能領域檢測驗證的發展上,持續建置綠能科技相關檢測驗證能量,同時推動再生能源憑證與交易機制,活絡國內綠電交易,再生能源憑證自106年起至109年12月底止,統計總裝置容量達402 MW,共167家案場(風力18家、太陽光電147家、生質能2家),憑證發行張數180,964張,憑證交易共262筆計58,722張,共減少排放CO2達92,111公噸。 在國際合作的業務推動上,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所造成的嚴重影響下,本局仍然以視訊方式參與WTO及APEC等國際及區域組織會議,並與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日本及美國等合作夥伴召開視訊雙邊會議及辦理線上研討會,協助反映我產品出口所遭遇之障礙、取得夥伴國家最新法規動態並分享我國管理制度經驗,除進一步延伸並深化本局國際合作業務之觸角,也同時就我產品出口探尋更具體的服務方式。此外,本局與巴拉圭標準局簽署了一份促進技術合作意向書,後續將以此為基礎,推動雙方專家及法規制度常態性的交流及合作。

在協助防疫部分,配合疫情指揮中心,本局擔負口罩進口標示、流向及出口品質查核之重任,共訪查進口流向108家次、檢查商品標示2,519家次、市場檢查實體店面6,885家次及普查電商平台75,462網址。查獲混充醫療口罩移送檢調2家、涉混充仿冒醫療口罩移送衛福部食藥署221件、標示不全移送中部辦公室354件,及仿冒案移送保二總隊1件,有效遏止不法廠商,為國內醫療用口罩品質把關,成功支援防疫工作。

未來,本局將以109年各項成果為基礎動能,持續秉持「主動積極」及「未雨綢繆」精神,發展各項重點業務,與時俱進做好商品安全把關、度量衡體系精進及國家標準制定等工作,達成「標準最適化、計量準確化、檢驗優質化、商品安全化」之施政目標,提供對產業與社會更有利的環境,及對民眾更安全、安心的保障。

  • 編修日期:2022/08/29
  • 上稿單位:秘書室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