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導覽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

點閱:5806

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任務在維繫國家計量技術主權,建立、維持及傳遞國家最高計量標準,滿足國家於科技、產業、民生及安全之量測儀器追溯校正需求。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度量衡法第4條第2項及行政程序法第16條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辦理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業務,並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監督與管理。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提供並維持15個量測領域之標準,逾百套量測系統;本實驗室為提供最準確的校正服務,必須確保各系統之標準可追溯至國際單位(SI unit)、各系統之量測不確定度評估報告與校正程序為最新版次、各系統定期進行量測品保等活動,以維持標準最佳的品質與穩定狀態。


二、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

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委託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電信研究院辦理,主要工作內容為時間與頻率國家標準之維持及能量提昇、發展時頻校正技術、標準時間同步服務研究執行中華民國標準時頻廣播服務及提供網際網路校時服務,滿足社會大眾日用民生、資訊、交通等標準時間要求,提升生活品質。


三、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

國家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委託行政院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112年9月27日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改制)辦理,所賦予的任務為建立與維持游離輻射的國家量測標準及追溯體系、參與國際量測比對等。實驗室已建立X射線、加馬、貝他、中子劑量與放射源活度等的國家量測標準,提供國內在輻射防護、醫學診療及實驗室認證所需的技術服務。

  • 編修日期:2023/11/15
  • 上稿單位:度量衡行政組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