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性聲明

作業說明

點閱:24464

何謂「符合性聲明」

「符合性聲明」檢驗制度之精神,是由廠商本誠信原則,自行控管產品品質。 廠商需委由標準檢驗局指定試驗室,依據國家制定公告的標準辦理試驗。在備妥相關技術文件、確認商品符合檢驗標準,並據以簽具符合性聲明書,方能聲明產品符合標準;且應保存相關技術文件與檢驗資料。 經標準檢驗局依商品檢驗法第5條公告為實施符合性聲明之商品,才能採用符合性聲明之檢驗方式。

符合性聲明檢驗注意事項

  • 商品檢驗標識:「圖式+D字軌+指定代碼之商品安全標章」(D表示聲明Declare)。
  • 商品安全標章組成示意圖
  • 檢定設備:標準法碼、電子台秤。
  • 廠商需保存的相關申請資料包含:
    1. 貼附「符合性聲明檢驗標識」的商品測試報告。
    2. 相關技術文件。
    3. 符合性聲明書。
  • 註1:相關檔案需保存至該商品停止生產或停止輸入後5年。

網路賣家應注意事項

  • 進貨時詳細檢查有無黏貼「商品安全標章」。
  • 自行於國外/中國大陸購買或自行攜回之商品,需向該局認可之指定試驗室辦理試驗,備妥相關技術文件並簽具符合性聲明書,黏貼「商品安全標章」,始得上網販售。
  • 若有標識之問題,可透過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確認。
  • 若您的商品無法確認是否屬「商品檢驗法」之管制範疇,請與標準檢驗局「承辦單位」聯繫。

符合性聲明申請流程範例

黃小豪想在網路平台銷售「行動硬碟」,在參考標準檢驗局網站後,暸解這種商品應依照「檢驗方式-符合性聲明」辦理相關檢驗與程序,如下:
  1. 黃小豪「首次」辦理符合性聲明,須填寫「符合性聲明指定代碼申請書」,並臨櫃向標準檢驗局或轄區分局申請「符合性聲明指定代碼」,繳交登錄費用1,000元整,並登錄廠商資料後,即可現場取得指定代碼(例如「30001」)。
  2. 而黃小豪另將樣品(行動硬碟)送至標準檢驗局指定試驗室,並依據國家制定公告的標準辦理試驗。在備妥相關技術文件、確認商品符合檢驗標準,並據以簽具符合性聲明書(所有欄位均為必填)。
  3. 此外,黃小豪還要在行動硬碟產品「本體」貼上圖式+D字軌+指定代碼所組成的「商品安全標章」。
  4. 完成上述步驟後,此一型號的行動硬碟才能夠上市陳列或銷售。
  5. 對於相關技術文件與符合性聲明書等相關資料,黃小豪還負有保存責任,以備必要時,供標準檢驗局查核。
  6. 有關指定代碼申請書、符合性聲明書等相關表單,請參考書表下載。
  7. 有關符合性聲明相關收費問題可參考「商品檢驗規費收費辦法」。

  • 編修日期:2022/04/21
  • 上稿單位:標準檢驗局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