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的話

局長的話

點閱:3367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本局堅守崗位,以「標準最適化、計量準確化、檢驗優質化、商品安全化」為施政目標,推動商品安全管理、度量衡體系精進、國家標準重點領域制定、綠能領域檢測驗證及國際合作等各項工作,逐步實踐「保障消費者安全」、「國際接軌」及「布局前瞻」等三大願景。

本局首要的工作,就是保障消費者權益,把關商品安全,符合國家標準是最低的底線,因為做的是基礎的工作,常常不為外人所知。目前本局列管之強制性檢驗商品種類繁多,涵蓋了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讓民眾可以放心地使用生活用品。除了將風險疑慮高的商品納檢,進行源頭管理及後市場監督外,本局也會與行政院消保處、消基會合作,每年抽檢社會關注商品。此外,更運用現代數位科技,攜手六大電商平台,抓取與解析網路商品資料,從實體到網路,揪出商品安全隱憂。

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兒童及長者兩大族群生活用品的安全越來越受重視,尤其是兒童玩具、遊樂設施之安全標準,更是家長們嚴格關注的重點。以「巴克球磁鐵玩具」為例,國際間及國內多次傳出兒童因吞食巴克球玩具造成傷亡案例,我們除加強宣導外,更立即啟動查察專案,一發現有人販售即要求全部下架,以防止商品危害事件發生。

本局執掌我國最高計量標準之建立與維持,在對抗疫情及守護民眾健康都發揮了關鍵作用。例如:在機場、車站、醫院設置之「熱影像儀」及「耳溫槍」是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關口,藉由本局開發之可攜式溫度標準器,在現場即可直接進行校正,確保量測準確性,杜絕防疫工作破口;又如民眾到醫院進行醫學影像檢查或放射線治療,其接受之輻射劑量是否準確也非常重要,本局建立的輻射劑量標準可讓民眾安心就診檢查及治療。

配合行政院能源政策目標,本局負責再生能源憑證業務,擬定國內憑證管理之制度、驗證標準規範與追蹤查核等機制。「再生能源憑證」可證明持有者確實使用再生能源與其環境效益,同時整合太陽光電、風力、小型水力及其他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查核作業流程,建立一致性查核規範。自106年起迄110年底,再生能源憑證已發放達107萬張,相當於10.7億度再生能源電力(減碳量約55.7萬公噸),憑證推廣已見明顯成效,是達成我國能源轉型、支持綠能產業的重要工具。

本局推動之「台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已獲得國際知名「環境資料揭露申報系統(CDP)」、「美國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EPEAT)」與「再生能源使用倡議組織(RE100)」認可,有助於臺灣企業提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指標的評級,促使企業使用再生能源以強化永續經營之使命,俾接軌國際綠色供應鏈。近年,本局致力於建構亞太再生能源憑證交流平臺,希望能夠將我國憑證運作制度與亞太地區會員國介接,推動相關國際標準的發展,持續擴大憑證制度之應用,支持國內減碳及淨零目標。

此外,電動車、電動車儲電設備、充電樁等儲能產品,在臺灣已發展到一定程度,應與「國際接軌」。因此,本局配合國家綠能政策及因應相關再生能源與智慧電網發展,推動綠能領域檢測驗證制度,規劃電動車輛充電設備、再生能源系統變流器及其監視單元產品自願性產品驗證,辦理相關國家標準制修訂,儲能系統設備納入自願性產品驗證與完整檢測驗證方案,並成功爭取前瞻建設預算,將在苗栗銅鑼科學園區建置360kW360kWh儲能系統安全檢測試驗室,完善符合國際標準之檢測能量,強化國內儲能產業體系與發展動能。考量電動車隨處充電需求,本局110127日修訂公布4種充電樁相關國家標準,新增特斯拉電動車充電規格(TPC),保障電動車使用者充電權益,並為公共充電樁布建提供多元化選擇,促進電動車產業發展。

為「布局前瞻」,本局聚焦臺灣正在建置的離岸風電產業,由於離岸風電將帶動許多零組件的檢測驗證,目前不論是設計製造、施工、維運,離岸風電都必須仰賴國際標準,因此,本局致力投入專案驗證技術之研究,逐步建立臺灣自己的標準,推動國產化政策。

隨著5G技術發展逐漸成熟,包括智慧交通、自動駕駛、智慧城市治理、遠距醫療等創新服務,將為民眾帶來更便利的生活。5G是打造科技創新應用的重要基石,而新興科技關鍵技術的自主開發、數位轉型及跨域整合,關係到產業的永續發展。本局也與國際同步,從110年開始投入5G智慧杆的檢測標準制定及驗證研究,希望能建立符合國內產業需求的5G智慧杆標準與檢驗規範,確保資安及通訊完整性,為產業創造出市場新藍海商機。

在國際合作的業務推動上,為協助業者拓銷全球市場,本局與美國、日本及以色列等合作夥伴召開視訊雙邊會議及辦理線上研討會,協助反映我國產品出口所遭遇之障礙、取得夥伴國家最新法規動態並分享我國管理制度經驗,除進一步延伸並深化本局國際合作業務之觸角,也就我國產品出口探尋更具體的服務方式。同時,本局也持續與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紐西蘭、日本及菲律賓等國保持密切合作,在商品檢驗相互承認協議架構下,提供我國產品輸銷該等國家在臺檢測或驗證服務,以減少重複檢測成本,促進貿易便捷化。

「標準引導產業發展,檢驗保障消費權益」,是本局一以貫之的使命,我們會持續鼓勵同仁化被動為主動、勇於任事,貼近民眾需求,掌握先機,擘劃未來業務。不僅在產業面要隨時關注國際標準的發展,在商品面也會加強抽驗市面上的消費商品,讓民眾安心,打造優質的產業及消費環境。

  • 編修日期:2022/09/15
  • 上稿單位:秘書室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8日